【禁聞】波蘭立法全面禁止傳播共產主義 違者入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31日訊】波蘭,是當年東歐劇變中第一個拋棄共產黨政權的國家,近年來,波蘭也率先多次通過有關「去共產主義化」的法案,大力消除共產主義殘餘影響。除了立法拆除共產主義雕像和紀念碑之後,波蘭政府最近又推動修改刑法,全面禁止以任何形式傳播共產主義,違者入獄。

波蘭曾經是歐陸大國,但也曾經歷亡國之痛。二次大戰後,波蘭成為社會主義國家,飽受共產意識形態的侵害。1989年,波蘭共產政權倒臺,現政府近年來大力消除共產主義殘餘的影響。

執政的波蘭正義黨表示,蘇聯紅軍趕走了德國納粹,但是他們卻給波蘭強加了另外一種專制制度—共產主義極權,因此,這個體制的所有遺留物都必須清除。

波蘭2016年5月正式生效的「去除共產主義法案」(The Prohibition of Propaganda of Communism Bill),嚴禁宣傳共產主義和其它專制制度;2017年,重新修正新法,規定全部推倒和清除象徵共產主義的各種塑像和碑匾。

今年5月,波蘭當局再次推動修改刑法,全面禁止以任何形式傳播共產主義。

新修改的法案,在原來懲罰「宣傳法西斯和其它極權主義」的條款中,將共產主義也加入其中,並把最高判處2年監禁改為3年。法案還詳細規定,以任何形式收藏、買賣或傳播承載這些極權主義思想的媒介,包括印刷品、錄音、產品、禮物等等,都將遭受同樣懲罰。

波蘭眾議院通過這項法律修正案,正式立法還需要參議院通過和總統簽署。

旅美原大陸史學老師劉因全表示,波蘭人民推翻了共產黨以後,擔心共產主義的這種思潮再回流,再次給波蘭人民帶來殘酷的迫害,他們以立法的形式,禁止共產黨死灰復燃。

旅美原大陸史學老師劉因全:「隨著蘇聯東歐共產主義政權的倒臺,共產主義在人們的心目中,已經破產了。整個世界絕大部分,特別是有識之士,特別是受到共產主義摧殘的這些前共產主義國家,他們都對共產黨深惡痛絕。」

蘇聯和東歐共產黨政權垮臺後,許多國家都在反思和清洗共產主義流毒。但真正以立法形式全面禁止傳播共產主義,波蘭是第一個國家。

波蘭人把共產主義崩潰,視為100年來最為成功和最重要的歷史性事件,「禁止宣傳共產主義」已經成為全國上下的共識。

劉因全:「但是為什麼還有些國家抱著共產主義不放呢?是這些既得利益者,還在利用一切的方法,千方百計的維護他們的政權。中國現在談不上什麼原教旨的那種共產主義的理想,他們只不過是一些打著共產主義旗號,一些國家資本主義的權貴而已。」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認為,共產主義從理論到社會實踐,已經是一個被徹底否定的東西,因為共產主義在歷史上造成空前絕後的災難。波蘭人民在這個問題上,進行一個非常徹底的反思。這一點,中國人民可以借鑑。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因為這個專制制度,它的本性,它的本質決定了反人性的制度,決定了一定要產生社會分裂,一定要大規模的內戰,除非共產黨進行改革,但是改革是不可能的,只有中國人能夠自覺自願的否定這種意識型態,否定這種制度。」

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美、蘇陣營冷戰前,有27個共產黨執政的共產黨國家。目前由共產黨執政的國家還有4個,分別是中國、越南、古巴、老撾。朝鮮,表面上放棄了馬列共產主義,但實際上仍是共產極權國家。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