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菲垃圾風波有解 1500公噸啟程回加拿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01日訊】菲律賓加拿大因為垃圾引發兩國外交風波,日前菲國總統杜特爾特下最後通牒,若垃圾持續滯留,將親自將垃圾送回加國。5月31日,加國終於僱用貨輪將69個貨櫃、近1500公噸的垃圾運回加拿大

中央社報導,一家加拿大公司5、6年前把103個貨櫃的垃圾運到菲律賓暫存和掩埋,近來引發兩國外交風波。加國僱用的貨輪應菲方要求,今天啟程將69個貨櫃、近1500公噸的垃圾運回加拿大。

2013至2014年間,103個貨櫃的不可回收垃圾自加拿大運抵菲律賓,其中有34個貨櫃垃圾落腳菲國一處垃圾掩埋場,其餘則暫棲蘇比克灣港和馬尼拉國際貨櫃港。

菲國法院2016年要求加拿大將垃圾運走,加國直至菲律賓設定的5月15日期限仍未行動,引發馬尼拉當局召回駐加國大使和領事,而總統杜特爾特(Rodrigo Duterte)上月曾揚言,若垃圾持續滯留,他將親自將垃圾送回加國。

31日,69個貨櫃垃圾已由「巴伐利亞號」(BAVARIA)貨輪運離蘇比克灣(Subic Bay),往加拿大前進。

加拿大環境部長麥肯納(Catherine McKenna)對垃圾返鄉一事表示樂見其成,並指出菲加雙方正密切合作。

加拿大通訊社(CP)報導,垃圾預定6月底運抵加國,並於夏天結束前透過廢棄物能源轉化設施處理完畢。運費和處理費用由聯邦政府負擔。

不願再收容國際垃圾的亞洲國家不只菲律賓。馬來西亞日前也宣布,計畫將450公噸的進口塑膠廢棄物運回包括澳洲、加拿大、美國、日本、沙特阿拉伯和中國在內的來源地。

中國去年也決定停止進口塑膠垃圾。法新社報導,大量塑膠垃圾因此轉運往馬來西亞、印尼和菲律賓等東南亞國家。

擺脫塑膠(Break Free From Plastic)運動全球召集人葉南德茲(Von Hernandez)指出:「中國下禁令後,(東南亞)一些未受污染的的社區就變成垃圾場,因為來自美國、英國和澳洲的垃圾如海嘯般運來。」

根據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的資料,全球每年生產約3億公噸塑膠,一大部分最終流向垃圾掩埋場或汙染海洋,構成越來越嚴重的國際性垃圾危機。

(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