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印太戰略報告:中共破壞國際秩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01日訊】週六,美國國防部首次發佈《印太地區戰略報告》。報告指出,中共受益於當前的國際秩序,於此同時,卻破壞秩序,侵蝕他國主權。美國將爭取盟友的支持,保護地區的自由和繁榮。

週六,美國國防部在網站上公佈了長達55頁的《印太戰略報告》。

報告中,詳細分析了中共、俄羅斯和朝鮮帶來的挑戰,其中將中共稱爲「試圖改變世界秩序的力量」。

報告中說,「也許沒有一個國家比中國從自由和開放的區域及國際體系中獲益更多,中國目睹了數億人從貧困走向發展、繁榮和安定。然而,儘管中國民衆渴望自由市場、公平和法治,中國共產黨治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卻在内部破壞著國際秩序,通過不公平手段謀利,同時侵蝕著基於規則建立的秩序、價值觀和準則。」

同一天,正在新加坡參加香格里拉安全峰會的美國代理國防部長沙納漢,也發表了類似看法。

美國代理國防部長 沙納漢:「對(印太)地區各國生存最大的長期威脅,也許來自區域內部的國家,它們尋求破壞,而不是維護基於規則建立的國際秩序。」

沙納漢批評說,某些國家通過間接手段,逐步在經濟和外交上侵蝕他國主權,並伴以武力脅迫,以重塑一種對單方有利的國際秩序。

講這段話時,沙納漢沒有直接點名,但顯然是針對中共這些年對外的經濟和軍事擴張,包括一帶一路項目。

回答提問時,沙納漢也談到中國企業「華為」對美國造成的安全威脅。

美國代理國防部長 沙納漢:「華為和政府走的太近,民用業務和軍隊結合得太緊密了。中共有國家政策和法律要求(華為)共享數據。(閃白)這對美國國防部來說風險太大。」

不過,沙納漢也表示,希望在美中兩國軍隊間建立聯繫、加強互動,避免不必要的衝突。

今年的香格里拉對話,繼續以美中在印太地區的角力為背景,涵蓋了朝鮮半島、南中國海、網絡安全等安全議題。

中共方面派出國防部長魏鳳和參加此次對話。沙納漢與魏鳳和在週五舉行了會晤。

新唐人記者林宇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