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靖宇:台灣媒體集體向下沉淪為哪般?

身在台灣,一方面值得慶幸,這是一塊民主自由的土地,可以自由發言、選擇不同信仰、有不同政治立場,然而,另一方面,許多人卻沒有意識到台灣引以為傲的民主自由體制正在面臨「假新聞」前所未有的威脅,這威脅打著言論自由的旗號反對自由,宣傳對岸共產黨的意識型態,讓許多台灣民眾的價值觀在溫水煮青蛙的過程中慢慢扭曲。

台灣假新聞氾濫的程度讓人咋舌。瑞典哥德堡大學調查全球各國「遭受外國假資訊攻擊」的程度,發現台灣登上全球第一,是全世界受害最深的國家。

更恐怖的是,台灣許多假新聞背後,還站著一個巨大的國家級黑手「中國共產黨」,試圖炒作不實訊息,影響台灣輿情,達到從內部破壞中華民國民主體制的目的。

台媒到對岸聽訓、收鉅款  中共背後下指導棋
近日新聞爆出台灣旺旺中時媒體集團與中國《北京日報》報業集團在北京舉行第4屆「兩岸媒體人北京峰會」,配合中共宣傳一國兩制,在台灣社會引發很大爭議。

台國安局副局長陳文凡(5月)2日表示,中共透過在台陸媒或「同路媒體」,提供報導內容帶風向,散播分化台灣民眾向心力的爭議訊息。他強調,這些媒體涵蓋電子、平面媒體及網紅,「中共同路媒體問題確實存在,不需懷疑」。

報導還披露旺旺中時集團收受中共當局上百億補貼。陸委會(5月)25日指出,中共補貼政策行之有年,其以各種方式介入民主國家選舉、補貼企業,企圖影響選舉或介入台灣媒體經營,「其企業利益是否與國家安全相衝突?」答案顯而易見。

其實早在2010年11月,監察院吳豐山委員就針對「中國(共)政府以置入新聞的方式購買台灣新聞」,對陸委會提出糾正案。吳豐山還出示一份監察院掌握的中國大陸與台灣媒體的合約書,證明中共官方透過部分媒體,間接以金錢購買新聞的事實。

因為「中共因素」,目前台灣媒體看似自由,但許多真實訊息在台灣新聞中都看不到,包括台商受害、台灣人在海外遭受打壓、中國經濟情勢走緩、法輪功、達賴喇嘛、中國維權律師等新聞,多數「主流」台灣媒體因為需要大陸的資金支持,不敢報導。

假新聞如何影響台灣輿論
假新聞如何影響台灣社會?舉近來最熱的議題「美中貿易戰」為例,台灣大多數媒體對美中貿易戰報導方向主要是「台灣夾在兩大強權間,會被踩死」或「美國發起貿易戰,是美國威權的體現,是川普的錯」,這兩種論點都是錯誤的。

事實上,中共長期竊盜知識產權、強制外國公司技術移轉和不公平補貼政策等「不自由、不公平」手段,破壞全世界經濟秩序,也對美國等各國經濟造成嚴重損害(受害者也包括台灣),如今美國總統川普要改變過去錯誤模式,讓北京遵循公平競爭的貿易原則。

然而,從台灣多數媒體報導中,我們看到的是「兩強相爭,台灣受害」、「美國鴨霸」等論述。這種說法乍看之下很「客觀中立」,可是,這些報導完全不提中共傷害自由貿易原則,才會引發美國制裁的真正關鍵,反而只以美中兩強衝突的簡單描述,轉移中共損害全世界經濟秩序、破壞國際貿易規範的焦點,幫助共產黨當局粉飾太平。這種中立是偽中立,其實,他們完全站到了中共當局的一邊。

台灣智庫榮譽董事長陳博志表示,當全世界都在指責中共,台灣部分政治人物、學者與媒體卻在罵美國,並恐嚇不要激怒中共,不然台灣會有危險。細思一下就能明白,這種論述確實是中共官方的立場,但如今這些威脅恐嚇的虛假言論卻靠著大量台灣「中共同路媒體」大肆傳播,確實已是國安層級的問題。

涉及誹謗仇恨宣傳的台灣假新聞
更為離譜的是,最近台灣一些媒體炒作「越南水泥封屍案」,指涉嫌者為法輪功學員。當地民眾表示,警方在命案現場沒有看到任何跟法輪功相關的書籍、刊物等東西。越南當地也對這種抹黑法輪功的宣傳有所質疑。

這種栽贓污衊的手法並不陌生。早在2001年,中共為了迫害法輪功,在全中國煽動仇恨,就編造了所謂的「天安門自焚案」,嫁禍法輪功,手法跟這次越南事件相似。事實上,法輪功是上乘佛家修煉,以「真、善、忍」為指導,在法輪功原著中,明文禁止殺生和自殺。

2001年所謂「天安門自焚案」畫面中,塑膠瓶遇火燒不破、小女孩氣管切開了還能唱歌……實際上已被確認是在「拍片」。中共央視「焦點訪談」女記者李玉強,也曾當眾承認造假,說廣場上男子腿中間的雪碧瓶子是他們放進去的,此鏡頭是「補拍」的。她還說早知道會被識破就不拍了。

在18年後的今天,中共政權還在利用各種政治、金權等惡勢力影響海外政府與媒體,繼續用同樣惡劣的手段造謠誣陷法輪功。這極可能是中共當局看到近年越南法輪功學員人數快速增長,特別在年輕人中頗受歡迎,中共急欲影響越南政府、再謀迫害的結果。可悲可嘆的是,自許為民主燈塔的台灣,竟也有中共同路媒體盲目轉載共產黨宣傳,助紂為虐。

媒體應堅守天職 發覺真相監督制衡
傳播媒體,不但是與社會溝通的橋梁,還應該要能不畏政治威權讓真相顯現,從而扮演好「第四權」的角色,去監督、制衡當權者的作為。但是,當前多數台灣媒體,卻因為中共許諾的金錢、權力等各種利益,放棄了媒體發覺真相、監督制衡的天職,轉而暗助獨裁專制的共產黨迫害善良人,如此作為應該受到譴責。

從另一個角度來說,法輪功不是一般的氣功,是佛家修煉方法,學員按照真、善、忍的原則要求自己,祛病健身、修身養性效果奇佳,在中國有眾多學煉者。然,就因學者眾多,為共產黨專制所不容,江澤民集團遂下令打壓,並炮製各種「自焚」、「殺人」等謊言,還令各媒體幫助宣傳,讓中國民眾仇恨法輪功。

然而天理昭彰,報應不爽,當年造假者惡報頻頻。導演「天安門自焚」的央視副台長李東生於2016年1月12日被判刑15年;製片人陳虻患胃癌死亡;央視主持人羅京造假宣傳最賣力,才48歲就死於淋巴癌擴散。這些結果令人深思。

媒體的使命是報導事實,而不是製造謊言,是聲援公義,而不是打壓善良;相信絕大多數的媒體從業人員最初一定也是抱持著「讓社會更好」的理念入行,在此呼籲台灣媒體,不要跟隨共產黨的打壓政策,智慧迴避不實報導,聲援公理與良善,你們的正義作為將得到普世認可,也為自己奠定了光明的前程。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