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歐洲議會選舉結束 政治版圖更加多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02日訊】五年一度的歐洲議會選舉日前落下帷幕。歐洲人民黨和社民盟兩大陣營席次都有明顯下降,自由派、綠黨、及民粹派得票均有增加﹐顯示歐盟政治版圖更加複雜多元。歐盟領導人已開始就選舉後的重要職位候選人展開討論,預計未來還將有一番複雜協商。

經《馬斯特里赫特條約》生效正式成立於1993年的歐盟,歷經多年風雨,目前面臨多重新挑戰,包括移民問題引發的控制邊界爭論,公共債務對經濟的負重,以及中共在歐洲的經濟擴張。

歐洲議會是歐盟三大機構之一,負責決定歐盟未來的政策走向。五年一度的歐洲議會選舉,是除印度選舉外,世界最大的民主選舉。

爲期四天的選舉,在5月26日結束。28個歐盟成員國共有4.26億合格選民,投票選出751名議會議員。今年的選舉,被認為是親歐派與民族、民粹主義競爭最激烈的一次。

目前結果顯示,歐洲人民黨和社會民主聯盟兩大陣營席次都有所下降,自由派、綠黨及民粹主義者的得票增加。歐盟政治版圖更加複雜多元。

中間偏右的人民黨從216個席位降為179個,中左翼的社民盟從185個席位跌到153個。兩大黨團的總席位沒能超過半數。

因爲法國總統馬克龍所領導政黨的加入,走中間路綫的歐洲自由民主聯盟黨團,從69席增加到105席,成爲第三大政黨。

在751個議席中,三個親歐政團總計獲得437席,得以鞏固歐洲統合的路線。

歐盟領袖原本擔心,民粹派及反歐洲黨人聯合會獲得200個議席,但目前只增加到112席。

歐盟委員會發言人表示,民粹主義沒有贏得這次選舉。

歐盟委員會發言人 席納斯:「如果你問我民粹主義者是否今天贏了,我想你們會想這個問題,我會說:沒有,民粹主義者沒有贏得這次選舉。」

此次選舉的平均投票率高達51%,不僅比五年前高出近10個百分點,也是自1994年以來的新高,外界認爲反映出親歐盟人士對選舉的重視和實際參與。

歐盟依據各國總人口來分配在歐洲議會可擁有的席次。因英國還沒有正式脫歐,仍參加選舉,整體751席不變。德國擁有最多96個席位,其次是法國的74席,英國和意大利各獲得73席。

若英國能在2024年前完成脫歐,目前其名下的46席將被廢除,剩下27席分配給其他國家,歐洲議會總席次將會減少到705席。

英國前獨立黨黨魁法拉奇率領新成立的脫歐黨,靠著打「硬脫歐」牌,獲得高達31%的得票率,成爲最大贏家。不過,支持留歐的自由民主黨得票率也大增至20%。民衆以手中的選票,表達了對保守黨及工黨在處理脫歐問題上的不滿。

在德國,靠著年輕人的支持,綠黨在這次選舉中拿下近21%的選票,躍升為僅次於默克爾基民盟的第二大黨,社民黨則遭遇滑鐵盧。

勒龐引領的極右翼法國國民聯盟得票率約為23%,小幅領先馬克龍總統的共和國前進黨。

選舉塵埃落定後,5月28日,28位歐盟領導人在布魯塞爾舉行峯會,商議新一屆執行機構重要人事任命。不同國家和政黨,都有自己屬意的人選。

來自德國的韋伯,是中右翼歐洲人民黨主席,被認爲是歐盟委員會新主席的有力競爭者,也獲得德國總理默克爾的支持。

德國總理 默克爾:「身為一個大聯盟成員,我當然支持並看好韋伯,但其他黨團看法不同。無論結果如何,『領銜候選人』制度非常重要。 」

然而,法國總統馬克龍,則明確反對「領銜候選人」制度。他強調,應選出「最好的人」來領導歐盟。

法國總統 馬克龍:「我今天不想公佈候選人名字,我認為應該將選舉結果放入考量,包括歐洲人民的意願。」

馬克龍此前曾表態,支持歐盟首席脫歐談判代表、法國人巴尼耶。

歐洲社民盟則重申,支持該黨主要候選人蒂默曼斯,他目前是歐盟委員會第一副主席。

不論最終各個職位花落誰家,新上任的歐盟領導人面臨的都是非常嚴峻的考驗:如何能夠在移民問題上整合左中右各派政黨;如何振興歐盟疲軟的經濟,以及各國之間的發展差異。

外界普遍認爲美歐關係不會受到很大影響﹐但對於如何應對中共挑戰﹐歐盟內部仍存有分歧﹐預計相關討論會在未來繼續升溫。

撰稿:梁東
剪輯:Sherr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