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貿易戰衝擊 中國企業紛「放假」 失業潮再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02日訊】中美貿易戰重新開打近一個月,已經引發了一系列多米諾牌式的嚴重後效應。日前,在網絡上曝光的一份廣東省東莞某精密技術股份有限公司下發的「放假通知」,顯示部分中國企業在貿易戰的衝擊下已難以支撐,只好以「放假」的名義變相停工或裁員,中國大陸大有失業潮再現之虞。

據《手機報》6月2日在線報導,在貿易戰日益升級的衝擊下,華為、OPPO、聯想、中興等公司的供應商東莞市譽銘新精密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已經扛不住了,因訂單減少而不得不開始讓員工「放假」。

該報導曝光了東莞市譽銘新精密技術股份有限公司5月31日向員工發出的一份「放假通知」。這份通知一開頭便直言不諱地告知員工,「因中美貿易大戰,我司業務嚴重受影響,經公司研究決定,各部門均需要結合公司訂單減少實際情況,依法進行分批放假,放假期限最長不超過6個月,先按3個月分批放,請大家積極配合、共度時艱。」

根據這份通知,該公司對於放假期間工人的工資安排是,第一個月按照正常工作時間支付工資,從第二個月開始,該公司將按照東莞地區最低工資標準的80%給休假的員工發放「生活補助金」,至於這樣微薄的補助金究竟能發多久,通知上並沒有說明。

網傳東莞某精密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的放假通知。(網絡圖片)

此前,負責組裝華為手機的新加坡大廠、總部在美國硅谷的「偉創力」(Flex)已經從5月24日起暫停部份華為手機組裝業務,作出了讓該公司在珠海、東莞和長沙開辦的工廠裡的員工都停工放假的決定。

隨着中美貿易戰愈演愈烈,在中國的外國科技公司最近紛紛宣布裁員。Sony Mobile已 宣布關閉位於北京的智能手機工廠,解僱數百名工人;科技巨頭甲骨文 (Oracle) 在中國辦事處則裁員約 900 名研究人員,並表示將關閉所有 5 個研發中心;美國網絡設備製造商思科系統公司 (Cisco Systems) 也宣布,由於預計美國將對技術進口徵收更高的關稅,將削減在中國的製造業員工人數。與此同時,不少中國製造商、電子商務公司相繼傳出要裁員的消息,讓外界直呼「失業潮又要開始了!」

值得注意的是,為應對與美國的貿易戰持續升級帶來的失業潮,中共政府在5月中旬成立了一個「國務院就業工作領導小組」,由副總理胡春華領軍,旗下包括勞動部、財政部、中央銀行和退伍軍人事務部等20 多個部委和政府機構的成員, 專門負責監督和把控中國國內就業、失業的情況。

為了防止出現失業農民工起義的最壞情況出現,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最近曾強硬表態稱,中國不應允許出現大規模失業局面。為此,李克強還要求接收大量農民工的各省份必須找到方法,盡可能幫助農民工留在城市,防止大批農民工因失業而返回家鄉。

中國人民大學和線上人力資源網智聯招聘聯合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線上職位空缺率從一年前的 1.91 降至 1.68,呈現連續 6 季下降,顯示有更多申請人正在找有限數量的職位空缺。該指數得出的結論是「就業市場因總需求不足而惡化」。

事實上,由於中美貿易戰的持續升級與中國內部因素的交叉作用,使得中國政治經濟陷入越來越嚴重的內外交困之中。在中國經濟增速出現斷崖式下滑的背景下,中美貿易戰對中國經濟的巨大衝擊更是雪上加霜,股市急跌、匯率波動、資本外流,企業倒閉潮和大量裁員引發失業激增,已經讓中國經濟步入了嚴酷的寒冬。如果中美貿易戰持續升級,會不會成為「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最終導致中國經濟因不堪其重而走向崩潰,已經成為很多人關心的問題。

(記者唐迪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