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六四事件趙紫陽變美國間諜內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03日訊】2019年6月4日是「六四」事件30周年。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回憶錄中,自曝「六四事件」前他已被架空。有學者則揭露中共高層當時密謀構陷趙紫陽美國間諜,爲軍隊屠殺學生製造「合理」藉口。

旅美學者何清漣曾在《美國之音》刊發評論文章,其中提及當年鄧小平在「六四」大屠殺後,為了對國民有所交代,而一度致力於把趙紫陽包裝成「美國中情局特務」卻未能成功的往事。

文章揭露:1989年6月4日,鄧小平屠城之後,立刻想到要將趙紫陽與美國索羅斯基金會掛上鈎,試圖將趙紫陽包裝成「美國中情局特務」。

後來,美國商人索羅斯(George Soros)在《華盛頓郵報》上看到這一消息後,給鄧小平寫信,說他的基金會的中方負責人,是中共國家安全部副部長凌雲,鄧小平意識到,如果執意捏造所謂「趙紫陽間諜案」,必然搬起石頭打自己的腳,只好作罷。

原在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所工作的程曉農也曾揭露,中共高層曾密謀構陷趙紫陽為美國間諜,以此為軍隊坦克開上天安門廣場屠殺學生製造「合理」借口。

他說,當年六四調動軍隊包圍北京沒有經過政治局,或者政治局常委討論,而是六四之前鄧小平偷偷和一批黨內元老,包括鄧穎超、彭真、陳雲私下碰頭後,決定調動50萬野戰軍包圍天安門,不惜以血腥鎮壓來換取共產黨政權的鞏固。

這個做法當時是不敢告訴百姓的,甚至是瞞着中共中央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會。

鄧小平的計劃是在軍隊進城的5月16日晚,召開一次形式上的政治局常委會,通過關於軍隊進城實現戒嚴的命令,形式上背書一下軍隊進城的行動。鄧小平沒有料到趙紫陽並不贊成這個做法。

當天的政治局常委會鄧小平沒有敢開,而拖到了5月17號。當時50萬軍隊已經進城,討論調動軍隊的政治局會議還沒有開。這是楊尚昆在1989年5月19日接見軍以上幹部講話時泄露的。

5月19日,鄧小平通過逼趙紫陽辭職,勉強通過了所謂的戒嚴令。天安門屠殺學生以後,中共知道自己國際和國內形象基本被毀,於是就想到一個補救辦法,把趙紫陽誣陷成外國特務。

如果能成功誣陷趙紫陽,這場軍事行動的性質就可以被掩蓋起來,說成軍隊進京是為了避免外國干涉而採取的行動。這個陰謀是1989年7月上旬,時任公安部部長王芳在一個傳達到省市負責人的內部高層會議上透露出來的。

基本內容是:據調查,趙紫陽是美國中央情報局的間諜。趙紫陽通過「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所」,和美國富商索羅斯在中國開設的「改革開放基金會」聯絡,聯絡人是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的政治秘書鮑彤。

王芳說,索羅斯的基金會本身是中央情報局的機構,因此趙紫陽是通過鮑彤,然後通過索羅斯在中國開設的「改革開放基金會」,與索羅斯聯絡掛鈎。因為索羅斯是為中央情報局工作的,所以趙是中央情報局的間諜。

王芳的這個秘密講話泄露到了海外,1989年7月中旬,美國華盛頓郵報的一位華裔記者,把這條消息在《華盛頓郵報》上披露出來。

索羅斯看到後非常震驚和憤怒,給鄧小平寫信要公布真相。最後鄧小平不得不放棄這一陷害計劃,趙紫陽才能「自由」地在自己家裡再活16年。

程曉農說,中共在對待黨內高層領導人拒絕服從的情況下,常常會用一種構陷的辦法,栽贓、陷害,殘酷打擊,這在共產黨歷史上屢見不鮮。

趙紫陽也曾回憶錄《國家的囚徒》(又名《改革歷程》)披露,早在「六四事件」前一年,中共保守派元老就颳起了一股反對改革 、「倒趙風」。有元老興師問罪,要趙紫陽承擔責任作檢討。

這個時期,國內外到處流傳著一些流言,說他地位不穩,權力被削弱,甚至說他不當總書記了,當時趙紫陽還從很多渠道聽說,有一批元老集體上書鄧小平要他下台。

趙紫陽於1979年任中共政治局委員;1980年成為政治局常委,同年4月出任中共副總理,9月出任總理。

1986年底,中國發生學潮,時任中共總書記胡耀邦被中共元老們趕下台,由趙紫陽代理總書記兼總理。在1987年的中共「十三大」,趙紫陽被確認為中共總書記。

1989年胡耀邦突然病逝,學生和民眾天安門廣場的悼念活動迅速演變成轟轟烈烈的民主運動。

同年6月4日凌晨,運動遭到中共的血腥鎮壓,震驚世界,史稱「六四天安門事件」。

當時趙紫陽,因同情學生運動,反對鄧小平武力鎮壓的決定,被指控為「分裂黨」和「支持動亂」,被撤職後被軟禁在家長達15年,於2005年1月17日去世,終年85歲。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