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血染紅頂子?港媒:王滬寧靠反六四青雲直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03日訊】「六四事件」30週年即將到來之際,有港媒發文披露,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30年前曾簽署文件反對學生的民主運動,「六四事件」發生後,更因公開表態支持江澤民當初對《世界經濟導報》 的打壓而獲得江的賞識,從而在中共政壇上青雲直上。

香港《明報》日前刊文引述知情者追述,王滬寧一向為人非常有心機,從不透露自己的真性情。1989年學生民眾運動興起時,王滬寧正擔任上海復旦大學國際政治系主任兼教授。

據文章講述,1989年4月當學生運動蔓延到上海後,復旦校園也出現了大學生絕食、演講和遊行。當時一些參加抗議的年輕教職工尋找資深的教授們簽署請願信。當他們找王滬寧時,他不肯在請願信上簽名,相反,他在一份反對學生的抗議活動的文件上籤了名。「六四事件」發生後,他曾避居法國3個月,並沒有任何支持學運的表態。

據披露,外界認為當初時任上海市委書記江澤民對《世界經濟導報》的整肅,是導致當時政治局勢惡化的一個重要原因。

「六四」清場以後,江澤民曾專門召集上海學者開會,對他整肅《世界經濟導報》的行為作辯解。當時大多數與會者發聲反對打壓《導報》,但是王滬寧卻公開表態支持,他的這個表現得到了江澤民和曾慶紅的賞識。

1995年王滬寧被已經擔任中共中央總書記的江澤民正式收編。從那以後,王滬寧開始致力於炮製對共產黨統治有用的政治理論。由於王滬寧先後為中共黨魁江澤民炮製出「三個代表」,為胡錦濤炮製了「科學發展觀」,現在又幫助習近平炮製所謂「中國夢」,更被視為「習思想」意識形態的幕後軍師,因此被稱為中共「頭號理論化妝師」。

坊間有人封王滬寧為所謂三朝「元老」,郝雪森在《北京之春》上發表的一篇短文則稱王滬寧其實是「三朝罪惡策劃元凶」。

旅美政論家陳破空曾經用「風派」來描述王滬寧,意思是說,因為他善於見風使舵,誰在台上掌權就為誰效力,所以他才能夠做到「三朝不倒」。

曾經在中共前國務院總理趙紫陽領導下的「政治改革辦公室」工作的嚴家祺,因「89六四」而流亡海外已30年。他早前在接受港媒採訪時曾主動提起王滬寧曾經是他昔日的好友。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當年嚴家祺與王滬寧多次共同外訪,嚴對王有「知遇之恩」。現居馬里蘭州的老人公寓的嚴家祺「心中悲痛似乎比10年前更深」,他對於自己昔日的舊友王滬寧埋沒良心而痛心。

嚴家祺受訪時說:「我也希望他(指王滬寧)聽一聽:讓『六四』恢復真相,翻『六四』的案,『六四』不是暴亂,而是共產黨對人民的犯罪行為!」。嚴家祺並呼籲王滬寧今年「六四」能夠去看看當年痛失子女的「天安門母親」。

(記者竺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