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貨繞道他國避美關稅 被指川普懲罰墨西哥原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04日訊】今年3月,墨西哥取代中國,成為美國最大的商品進口國。日媒報導,美中貿易戰開打後,大量中國商品繞道越南台灣墨西哥等國出口美國,逃避關稅,這也是川普(特朗普)政府對墨西哥商品加徵關稅的原因之一。

《日經亞洲評論》6月1日文章指,北京可能因為生產線和人員的流動改變,最後成為貿易戰輸家。4月份,中國的總出口量已下降了3%。通過對亞洲及其它國家增加出口來彌補損失,可以說十分困難。

文章說,美國關稅導致今年第一季度中國出口美國的商品,陡降了152億美元,跌幅達12%。不過,貿易數據顯示,其中一部份商品可能利用假產地的手段,經由台灣越南和墨西哥等地,繼續銷往美國。

文章引述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和國際貿易中心的數據,分析了美中及世界其它地區的商品流通情況,發現中國有5項產品受貿易戰影響最大,包括機械及其零件、電子設備及其零件、家具、玩具和汽車設備及其零件等。

今年第一季度,從中國銷往美國的這5大項目,總計跌了16%,價值為122億美元。不過這5大項目中,由中國銷往發展中國家,以及從發展中國家銷至美國的商品,卻同時大幅增加,表現特別顯著的是越南、台灣及墨西哥。

其中,由中國銷到越南的金額,增加了15億美元,上升比例為20%;而從越南銷至美國的金額,更增加了27億美元,上升比例為58%。由中國銷至台灣的金額,增加了14億美元,上升23%;同時,從台灣銷到美國的金額,增加了20億美元,上升31%。由中國銷至墨西哥的比例,上升14.3%;而墨西哥銷到美國的金額也大幅上升,今年3月甚至超過了中國出口美國的總量。

文章說,新關稅令部份中國企業將生產線搬到亞洲其它國家,但也有一些中國企業通過第三國轉運,以偽造產地的方式逃避美國關稅。由於這種違規行為日益頻繁,一些亞洲國家開始擔憂遭到美國制裁。台灣、越南當局都在採取措施,打擊這種非法轉運美國的中國商品。

5月31日,川普宣布針對墨西哥所有商品增加關稅,並且關稅逐月遞增,直到墨西哥幫助解決非法越境的移民問題。

但文章認為,川普懲罰墨西哥,其部份因素是墨西哥出口美國的商品量呈現大幅增加。

去年美、墨、加簽署的新貿易協定中,增加了一個被指「毒丸」的條款,即禁止成員國和「非市場國家」簽署自貿協議。外界分析,川普政府希望藉此防止墨西哥和加拿大成為中國商品出口美國的中轉地。

由於世界各國經常針對中國商品加徵反傾銷稅,通過第三國轉運的所謂「轉口貿易」,多年前就成為中共對外貿易的一部份,並形成了完整的產業鏈,甚至中共黨媒都對此大肆宣傳。香港一直是中共主要的轉口貿易港。

隨著美中關稅戰不斷升級,這種帶有欺騙性質的「轉口貿易」更是大行其道,也越來越引起相關國家的警惕和抵制。

(記者谷珄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