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經貿白皮書 評:在關鍵問題撒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04日訊】6月1號起,中美貿易戰進入新階段。6月2號,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三個章節有兩個批美國,一個自誇。

6月1號起,美方對價值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將關稅從10%提升到25%。中共則將對600億美元美國商品的報復性關稅提升到最高的25%。隨著貿易戰進入新階段,中共的輿論戰也隨即開始,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在6月2號發表《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把貿易戰的起源,和如今的僵局,全部歸咎於美國。

白皮書共有三章,前兩個章節批評美國「挑起貿易戰」,以及所謂「在經貿磋商中不講誠信」。最後一個章節則是自我表揚的內容。

旅居美國的經濟學者秦鵬表示,這份白皮書在幾個關鍵問題撒了謊。

旅美經濟學者秦鵬:「第一個是關於中美貿易摩擦的起源。白皮書它上邊是說責任完全在美方。但事實是,2001年中共加入WTO之後,它完全不遵守加入WTO的規則。導致的這種問題和矛盾越來越嚴重。最後不僅是美國,還包括歐洲、日本,全部在2016年忍無可忍,停止承認中共的這個市場經濟地位。」

2015年,中國加入世貿組織15年保護性過渡期結束。美國信息技術與創新基金會發表報告,總結列舉了中國沒有兌現的部分入世承諾,其中包括,「不以技術轉讓作為市場准入門檻」、「減少盜竊及侵犯知識產權行為」、「出口補貼顯著減少」、「國企市場份額逐步減少」、「外資銀行享受『國民』待遇」、「向外國生產商開放通訊市場」等。

香港金融專家、前政協委員劉夢熊:「中國2001年加入WTO的時候做的很多承諾,據專家統計,有51%承諾了的東西沒有兌現,這是引起中美經貿摩擦根本性的原因。」

貿易戰爆發至今,中、美經過11輪貿易談判,一度接近達成協議,但在5月初突然破裂,美國總統川普宣布提高關稅。

對此,中共在白皮書中指責美國「違背共識、出爾反爾、不講誠信」。但根據消息人士對路透社透露,是中共在5月7號全面推翻雙方10個月來談判的成果,在雙方協議草案七個章節的每一章中,都刪掉了具有約束性的法律措辭,這引發美方震驚,迫使川普發出新的關稅威脅。

旅美經濟學者鄭旭光指出,其實中共內部當時有意接受美國的條件。例如中共前重慶市長黃奇帆此前在上海公開演講時,就完全贊同美國提出的「零關稅、零壁壘、零補貼」,而且贊同多邊協定;還提出數字經濟首要的是通訊自由。

旅美經濟學者鄭旭光:「我也相信黃奇帆不是他個人想怎麼說就怎麼說,他在這個公開的論壇上。那麼實際上能看到,他基本上是代表在談判期間有一度中方的立場。他們以及準備全盤接受美國的目標,從自由貿易這塊,他是準備全盤接受的。但是卡在哪兒?卡在這個國內的政治考慮上。」

但談判破裂後,中共國家副總理劉鶴在美國對媒體闡述了三個主要分歧點,包括要不要全面取消關稅;採購數字問題;以及「文本的平衡性」。

旅美經濟學者鄭旭光:「白皮書裡頭點出了這個問題的癥結——就是中方關心的是『主權和尊嚴』。當然這個『主權和尊嚴』不能直接從字面上來看,我的看法,它最主要指的是『面子』。他不能授人以柄,他也經常煽動民族主義情緒,但他不希望黨內的反對派,或者說社會上反黨的人,來給他找碴。」

在推特上,有用戶把白皮書調侃為談判破裂後「中共辯解的總和」,有用戶說「整個白皮書的感覺都是念給牆內人聽的,試圖爭取牆內人的輿論支持而已」。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