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壓仍難封鎖 中國民眾以獨特方式紀念「六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04日訊】天安門六四事件30週年到來之際,中共官方在中國大陸嚴密封鎖有關「六四事件」的一切資訊。不過在中共的高壓管控下,仍然有不少中國民眾發揮創意,採取各種獨特的方式對六四事件表示紀念和哀悼。6月4日當天,有中國民眾在超市的飲料架上巧妙列出了「896430學生缺席」字樣,含蓄對在那場屠殺中罹難的學生們表示哀悼。

1989年6月4日凌晨,中共派遣軍隊動用坦克、機槍甚至具有極高殺傷力的達姆彈,在北京天安門廣場及附近地區,對手無寸鐵走上街頭示威請願要求民主的學生和北京市民進行了一場血腥的大屠殺。中共官方最初對外宣稱該事件是鎮壓「反革命暴亂」;幾年後將該事件定性為「平定動亂」;再後來淡化稱為「事件」;如今便將這場導致成千上萬人無辜死傷的事件描述為「1989年政治風波」。

為了讓中國人儘快遺忘中共的血腥暴行,中共長期嚴厲封殺有關「六四」天安門屠殺的任何真相訊息。今年適逢「六四事件」30週年到來,中共採取了各種方式嚴防中國民眾公開進行紀念活動,在網絡社群平台上也設置了嚴控的敏感詞彙。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江蘇一名人權工作者表示,六四當天,中國有許多翻牆軟件失效,造成無法瀏覽境外網站和登入Google信箱,不少民眾想私下傳紀念圖片也發送失敗。

不過,高壓與嚴控依舊擋不住許多民眾以自己獨特的方式來紀念「六四事件」。有網民宣告禁食24小時以示悼念六四罹難者;不少人點蠟燭默哀祭奠;有民眾晚上在河邊,以放載着點燃蠟燭的紙船來紀念;還有人在網絡上巧妙地貼出一張「6月4日忌多嘴」的日曆圖片,上面還寫着「又是一個整數年份,稍有常識的人都會繼續悶聲。」

更有中國民眾巧妙的在超市飲料架上發揮創意,把外觀貼有數字的飲料瓶排列成「896430」的順序,含蓄表達紀念「1989年6月4日天安門事件30週年」的意義。

有細心的網民發現,在最後兩個飲料瓶上,恰恰還分別印有「學生」和「缺席」字樣,這讓許多中國網友對此大為感慨,紛紛在社交媒體上轉發圖片並留言評論——「服了」、「難受想哭」、「最後的『學生缺席』,感傷」、「『學生缺席』真是太靈魂了」、「很聰明,不過這個數字印刷圖案的飲料可能要遭殃被禁了」。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