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盼談判解決移民問題 川普要求實際行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04日訊】最近幾天,墨西哥官員借推特等社交媒體向美國政府傳達善意,表示他們正全力以赴解決非法移民問題,以避免美國對墨西哥進口商品徵收懲罰性關稅。但川普總統立場堅定,要求墨西哥切實採取行動解決非法移民問題。

川普上週四(5月30日)宣布,從6月10日起對所有從墨西哥進口的商品徵收5%的關稅,且逐漸遞增,直到其開始採取行動,有效制止中美洲移民借道墨西哥進入美國為止。

墨西哥當局對美國的關稅威脅反應迅速,週五即派代表團赴美談判。而且,他們還在推特上公布將赴華府談判的消息,並精心製作了一些樂觀信息在社交媒體上發佈,以應對難以預料的經濟和外交上的緊急情況。

就在川普宣布將對墨西哥商品徵稅的同一天,墨西哥政府宣布,將開啟批准去年所簽訂的新的美加墨三方貿易協議(USMCA)的過程。

美聯社(AP)6月3日報導,儘管墨西哥總統洛佩斯•奧夫拉多爾(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表示反對川普的決定,但其態度上很友好,不但第二天即派代表赴美談判,還在致川普的信中簽上「你的朋友」,並一再表示墨西哥不希望看到這種對抗,更不用說貿易戰了。

不過,負責談判的墨西哥官員也設置了一些界限。週一,墨西哥駐美國大使瑪莎•巴爾塞納(Martha Barcena)在華府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談判的界限是墨西哥的尊嚴。她還聲稱,墨西哥已採取向移民提供簽證的措施,否則可能還會另有25萬移民於2019年抵達美國南部邊境。

墨西哥外長埃伯拉德(Marcelo Ebrard)也表示,要求向美國申請庇護的移民首先向墨西哥申請難民身份,這對墨西哥政府來說是不能接受的。

墨西哥經濟部長馬爾克斯(Graciela Marquez)週日也表示,她週一將在華盛頓會晤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

川普週日發推指出,問題在於,墨西哥已經與美國「談」25年了。但美國需要的是行動,而不是談話。如果墨西哥有解決邊境危機的願望,他們就能解決。

週一,川普再發推文表示,作為誠意的標誌,墨西哥應該立即阻止人員和毒品通過他們國家流入美國南部邊境。如果他們想做的話,他們可以做到。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