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會見英首相談及華為 英高官密集表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05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訪問英國的第二天,與英國首相特蕾莎•梅舉行了會談。會後川普向媒體表示,美英會就華為問題達成共識。與此同時,英國安全大臣華萊士(Ben Wallace)等高級官員紛紛就華為問題發聲,對在英國的5G基礎設施中使用華為產品表達了擔憂和疑慮。

當地時間6月4日,正在倫敦進行國事訪問的美國總統川普在聖詹姆斯宮和英國首相梅共同出席了商務早餐會,多家英美知名企業的高級代表也出席了這次會晤。

據《德國之聲》報導,川普在會談中強調,美英兩國已經是對方的最大貿易夥伴,而未來還有機會將經貿合作關係進一步擴大。他呼籲英國政府抓住機遇,在退出歐盟之後和美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他相信這將是一份雙方都想要的「非常非常可觀」的貿易協議。

會談結束後,川普和特蕾莎•梅出席了聯合記者會。川普在記者會上表示,美英兩國政府會努力消除分歧,「我們一定會就華為和其它一切事宜達成協議。」

此前,英國媒體曾披露消息稱,英國政府正在考慮在英國的5G建設中的非核心部份允許有限度使用華為設備,美國政府一直呼籲英國不要這麼做。外界普遍判定川普此次訪英勢必就華為問題向英國首相施壓。

就在川普與梅首相會談當天,英國安全大臣華萊士(Ben Wallace)明確告訴英國廣播公司(BBC),英國還沒有決定是否在本國的5G網絡中使用華為的科技產品。他表示,對於那些「有可能被外國政府用來監聽英國的基礎設施」(暗指華為),英國政府還沒有得出如何處理的結論。

華萊士還說,英國將會就相關問題徵詢五眼聯盟(美國、英國、加拿大、澳大利亞和新西蘭組成的情報共享聯盟)和歐洲夥伴國家的意見。

此前,英國《獨立報》6月2日的一篇報導稱,英國外交大臣亨特(Jeremy Hunt)和內政大臣賈維德(Sajid Javid)均對允許華為參與英國的5G網絡建設表示擔憂。這暗示英國政府有可能在華為問題上「態度大轉彎」。

事實上,雖然華為在英國擁有廣泛的業務,但是從2018年起,在美國政要的一再呼籲下,英國企業和一些政府機構已經開始逐步放棄與華為的合作。

但今年4月下旬,英國《每日電訊報》突然在一篇報導中爆料稱,梅首相領導的英國國家安全委員會正在討論允許華為參與英國5G移動設施的「非核心」部份的建設。這個消息引起了美國政府的不滿和批評。

隨後,特蕾莎•梅的本黨成員和英國高級情報官員也紛紛敦促首相改變上述決定。他們擔心,即使是有限度的允許華為公司參與英國5G網絡的建設,也可能會損害英國參與美國領導的情報分享的「五眼聯盟」。

英國一位保守黨議員和一位前英國安全顧問曾在倫敦的亨利•傑克遜學會(Henry Jackson Society)發表一份報告說,華為99%的股份是華為投資控股工會委員會(Huawei Investment and Holding Trade Union Committee),而後者隸屬中共國家機構「中華全國總工會」,因此有理由相信,允許華為參與英國5G網絡的建設會損害英國國家安全。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