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紀念六四30週年 18萬人逼爆維園場面震撼(多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05日訊】6月4日,全世界各地華人紀念六四30週年,以香港維多利亞公園最為壯觀。今年參加燭光夜悼的人數超過18萬,比去年增加五成多,再次達到最高記錄。最後公園爆滿,後到的人員已無法入場。

當地時間4日晚上8點,香港支聯會在維園舉行燭光晚會。晚會開始前一個小時,已有大批民眾提前進場,至7時50分,已經占  滿維園6個足球場。晚會開始40分鐘後,仍有許多人湧入。有市民未能進場,但仍堅持在行人路悼念。在大會宣布6個足球場、行人路、籃球場以及草地均已爆滿後,警方不得不設下鐵馬,攔截後來的與會者。

香港支聯會在會後估算,今年出席晚會的人數超過18萬人,多過去年的11.5萬人,平了史上最高記錄。香港警方則宣稱,今年統計為3.7萬人,超過去年的1.7萬人兩倍。

18萬港人6月4日在維多利亞公園出席悼念1989年北京「六‧四」天安門事件的燭光晚會,悼念「六‧四」烈士。(攝影:宋祥龍/大紀元)

今年的燭光晚會按照往年慣例,有向六四烈士獻花、默哀、致悼詞、點火炬、誦讀大會宣言、全場演唱民主歌曲、播放「天安門母親」成員錄像講話等環節。不過,今年晚會的口號除了「平反六四」之外,亦有高喊「反送中、撤惡法」,反對香港政府推動修訂《逃犯條例》。

在晚會上,當年曾經上北京聲援的李蘭菊上台發言,分享了當年情況。她在屠城當晚曾聽到遠方的槍聲,目睹劃過黑夜的信號彈和同伴的血衣,最後和其他香港學生一起上救護車離開天安門廣場。她的發言以高呼「拒絕遺忘、拒絕黑暗、選擇光明」作結。

「六‧四」期間遭坦克車輾斷雙腿、其後到美國定居的大陸民運人士方政與支聯會人士共同向烈士獻花。(攝影:宋祥龍/大紀元)

歌手黃耀明在晚會獻唱新歌《回憶有罪》。這首歌曲早前已發行,由林夕填詞,劉以達作曲,達明一派監製,歌詞提及「如燭光都有罪 將暗黑多幾十年」、「回憶即使有罪 真相怎麼敢無言」。

黃耀明當年也曾進京聲援。他表示,自己過去30年都在台下,今日上台是因為「一國兩制」已經接近「蕩然無存」,希望大家聚在一起,阻止當年屠殺人民的「巨獸」將來肆意消滅香港的下一代。他還呼籲市民,6月9日一同上街「反惡法」。

18萬港人6月4日晚上在維多利亞公園悼念「六‧四」事件的燭光晚會,當日維園布置仿照當年天安門廣場,驟眼望去,彷彿又回到了30年前的廣場上,成千上萬數不盡的學生在向政府訴求民主人權。(攝影:宋祥龍/大紀元)

傳媒人程翔上台發言時,直指北京政府30年來炮製謊言,掩蓋六四屠殺真相,令很多香港人以為當年沒有殺人。因此他們認為,有必要出版由60名六四時採訪記者撰寫的《我是記者——64印記》一書,揭露六四屠殺真相。

在佔中案中被判緩刑的朱耀明,也上台發言。他指自己從沒有忘記六四那一夜的槍聲和坦克車。他還表示,今天只要還有持不同政見的人入獄,香港就不會有真正的自由,並呼籲大家要有信心,以愛、良善及公義對抗不義政權。

晚會中還播出了「天安門母親」成員張先玲的視頻講話。她對30年前屠殺的血腥殘酷和市民們攔截軍隊的視死如歸,至今仍記憶猶新。她表示,「雖然,天安門母親群體中已有五十六位難屬離去。但我們活著的人,將一如既往,承擔起逝者的責任,不管路有多崎嶇,我們將奮力向前!」

18萬港人6月4日晚上在維多利亞公園出席悼念1989年北京「六‧四」天安門事件的燭光晚會,悼念「六‧四」烈士。(攝影:潘在殊/大紀元)
18萬港人6月4日晚上在維多利亞公園出席悼念1989年北京「六‧四」天安門事件的燭光晚會,悼念「六‧四」烈士。(攝影:潘在殊/大紀元)

據英媒和港媒報導,當晚與會者還有世界各地的人士,其中多位來自中國大陸。這些大陸人士表示,通過官方之外的信息渠道了解到六四的存在,感謝香港願意紀念六四。還有大陸遊客實名接受採訪,表明無懼中共秋後算帳,期望每年都能出席晚會,並稱「來這裏就像朝聖」。

香港支聯會主席何俊仁在會後表示,18萬人與會反映港人「以記憶戰勝遺忘、以勇氣克服恐懼」。他還表示,今年的人數攀高相信與送中條例有關,不過參會民眾主要還是以悼念六四烈士為主。

(記者谷珄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