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六四30年 美國歐盟籲中共釋放人權人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05日訊】六四30週年,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特別發表聲明,呼籲中共釋放因爭取權利和自由而遭到拘留的人。歐盟也發表聲明,要求中共當局應釋放支持民主的活動人士。歐盟還強調,與中國的關係中,人權一直是重要基礎,「未來也是如此」。

1989年6月4號,中共軍隊在中共指揮下,把坦克開上北京街頭、把機關槍對準人民,血腥屠殺了呼求改革的抗議學生、工人與無辜的市民。

30年後的今天,中國的人權不僅沒有改善,還有變本加厲的趨勢。

在「六四事件」30週年前夕,美國國務院蓬佩奧(Mike Pompeo)發表措辭強硬的聲明,他說,六四事件過後的幾十年裡,美國希望中國融入國際體系,發展成更加開放、寬容的社會,但「那些希望破滅了」。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殘酷的現實是中共不但沒有去做任何真正意義上的改革,反而利用美國給它的這種經濟輸血,在實力增強以後,反而變本加厲的去迫害人權,去迫害自己的民眾,甚至還反過來暗算美國,把它的這種迫害,對人權的侵犯等等,輸出到國際社會。」

蓬佩奧的聲明還說,中共一黨制政權不容忍任何異議,只要有利益需要,不論何時中共都會踐踏人權。如今中國公民受到新一波的人權霸凌。

蓬佩奧還強調,30年前,中國人民的英雄們,在天安門廣場勇敢的站出來,要求他們的權利,我們向他們致敬,他們的勇氣堪稱楷模。從柏林圍牆倒塌到東歐共產主義的終結開始,鼓勵後人在全球各地爭取自由和民主。

蓬佩奧譴責中共暴力鎮壓和平示威,要求北京全面公開交代遇難或失踪者的情況,以告慰這一黑暗歷史篇章的眾多受害者。

唐靖遠:「彭佩奧的這個講話,我覺得他有非常明顯的、很強的針對性,也就是說,針對魏鳳和對六四鎮壓的這個說法,他是明顯的給予了一個有力的回擊,而且在外交上面是一點都沒有給中共留面子。」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認為,過去幾屆美國政府都沒有鮮明的批共,彭佩奧的六四聲明,可以說是中美關係全面逆轉的其中一個表現。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之前美方批評中共盜竊知識產權的時候,中共還能跳起來反撲。這次是啞巴吃黃連,沒話說。這說明什麼呢,說明在六四這個問題上,中共迷惑老百姓的空間已經很少,所以它才採取封鎖消息、裝聾作啞的這種戰術。而在貿易戰問題上,老百姓裡邊看不清形勢的還很多,中共就會倒打一耙,有意布下迷魂陣。」

上週美國川普政府對六四定性,由國務院發言人提出「六四是對和平抗議者的大屠殺」。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美國政府現在用大屠殺來定性六四事件,的確是多年來比較罕見的,也間接的否定中共政權的合法性。

唐靖遠:「這種表態,我覺得它客觀上其實說明美國政府,在如何定性與中共政權的這個關係之上,已經出現了本質的一個巨大轉變。已經是好多年都沒有見到美國政府有這麼直接的、可以說是比較嚴厲的要求中共交待這些情況。相當於是要求中共承認錯誤一樣。」

6月4號,歐洲聯盟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茉格里尼(Federica Mogherini)也發表聲明,強調「認知六四天安門事件對後代記憶至關重要」。茉格里尼代表歐盟,呼籲中共當局應釋放支持民主的活動人士。同時,她也表示,今天在中國仍然可以看見對於言論自由、集會自由以及新聞自由的打壓,而人權是普世、不可切割且相互依存的;國際法及國際守則保障了所有人的基本自由。

這份聲明還強調,在歐盟與中國的關係中,人權一直是重要基礎,「未來也是如此」。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