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政府紀念「六四」30周年 籲中共尊重人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05日訊】6月4日是六四事件三十周年紀念日,西方各國政府近日紛紛發表聲明,以表示對「六四」事件死難者的哀悼。同時也呼籲中共政府尊重人權,停止對少數族裔和異見人士的迫害。

6月4日,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週一發表聲明表示,美國向這場於6月4日結束的「中國人民英勇的抗議運動致敬」,並對痛失親人的家庭深表痛惜。他說,六四事件之後的三十年間,美國長期希望中國能夠融入國際體系,營造一個更開放的社會。但中共政府直到今天仍在肆意踐踏人權。聲明特別提到了新疆,表示當局關押了100多萬名當地穆斯林,試圖扼殺他們的信仰。

蓬佩奧呼籲中共政府「完整、公開地說明」六四事件中遇難或失蹤者的下落,並釋放所有因爭取人權自由而被關押的相關人士。

歐盟委員會副主席、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里尼(Federica Mogherini)週二發表聲明,呼籲中共政府承認六四事件的鎮壓事實,保障因此入獄的公民的正當法律程序,並尊重與此相關的悼念活動。

歐盟還希望中共政府立即釋放在押的人權衛士、維權律師,包括黃琦、高智晟、戈覺平、王怡牧師、徐琳、陳家鴻等人。

英國外交大臣侯俊偉(Jeremy Hunt)週二表示,過去三十年間,中共政府簽署了一系列聯合國人權文書,但中國民眾仍然無法在國內享有和平抗議權。英國持續敦促中共政府遵循憲法和國際法,尊重公民的結社、集會、言論等基本人權和自由。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Justin Trudeau)在週二也表示對中國人權記錄的關切。

另外,6月5日,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眾議院6月4日無異議通過由民主黨籍議員吉姆.麥戈文(Rep。Jim McGovern,D-MA)提出的決議案,譴責中共政府暴力鎮壓和平示威,呼籲中共政府尊重人權。

決議譴責中共政府隱瞞六四大屠殺真相,包括封鎖未經審查的網際網路網站、微博和其他信息服務網站上的社交媒體評論,並在中國的網站上散步關於89六四事件的誤導性信息。

決議援引獨立觀察人士的報告說,在北京和中國其他城市,被中共軍隊和其他安全部隊殺害和傷害的有數百人,也許有數千人。有數萬人被拘留,他們往往未經審判就被關進監獄或被送去勞動教養。許多人遭受了幾十年的折磨和監禁。

眾議院還呼籲中共政府停止威脅流亡海外的六四事件參與者,並允許這些人以及因和平抗議活動被中共列入黑名單後流亡海外的人不受懲罰和報復地回國。

決議還特別提到由部分遇難者的母親和親戚組成的「天安門母親」這一群體。

「天安門母親的成員遭到逮捕,騷擾和歧視。她們的網站在中國被封鎖,給受害者家屬的國際捐款也被凍結。」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李若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