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本週恢復接觸 川普暗示北京後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05日訊】有消息稱,美國財長努欽與中共央行行長易綱本週將在日本進行會晤。這是美中談判破裂後,雙方首次接觸。川普特朗普)總統日前曾暗示,北京後悔撤回承諾,破壞協議。如果有機會重新來過,北京不會再這麼做。

美中恢復接觸

20國集團(G20)財長和央行總裁會議,將於6月8日、9日兩天在日本福岡市召開,美國財政部發言人4日表示,努欽將與易綱二人將在會議期間舉行會晤。

路透社報導稱,美國財政部沒有給出此次會面安排的細節,努欽在G20會議上還有另外9個雙邊會晤安排,包括日本財務大臣麻生太郎、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和德國財長肖爾茨。

這次會晤是美中貿易談判破裂後,雙方談判團隊主要成員的首次接觸,二人的會晤能否給美中談判僵局帶來一線生機,引發外界關注。

5月初,在經歷10輪密集談判後,外界預期雙方可能達成協議。不過北京突然反悔,想要系統地更改雙方達成的近150頁的貿易協議草案。川普政府認為北京破壞已達成95%的交易,決定重啟貿易制裁,恢復已延遲兩次的加稅命令。

5月10日,美國將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10%懲罰性關稅提高到25%。中方則在5月13日宣布,6月1日起提高600億美元美國商品的報復性關稅,最高達25%。

川普:北京後悔破壞協議

貿易戰升級加速了外企撤離中國的步伐,中共經濟遭受重創。川普表示,關稅正在給中共帶來「毀滅性的影響」,人們正在帶着他們的公司逃離中國。

他還說,關稅對美國的通貨膨脹影響不大,美國納稅人並沒有承擔太多,而是中方在支付這筆費用,因為中共正在補貼生產。

5月30日,川普在白宮出發前往科羅拉多州美國空軍學院(Air Force Academy)時告訴媒體記者,「中共很想與我們做個交易。我們曾經達成了協議,但他們破壞了協議。」

「我想如果他們有機會再來一次,他們就不會這麼做了。」川普說。

美國可在6條戰線 全面反擊中共

某些中國觀察家指出,面對美國的關稅制裁,中共早已用盡子彈,無牌可打。但中共官媒近期仍在放狠話,煽動反美情緒「打嘴炮」;並試圖模仿美國,推出所謂「不可靠實體清單」來「以牙還牙」。6月2日,中共還公布白皮書,反咬一口,指責美方令談判受挫,將責任全部推給美方。

美方在6月3日發表聲明,回擊中共的白皮書。美方指出,談判是要解決中共長期以來的不公平貿易行為,但中共撤回了承諾,其中一個是要有可執行性,這是必要的內容,因為中共過去從未履行承諾。

時事評論人士唐浩在大紀元撰文稱,北京的一系列挑釁言行,很可能招致川普政府發動更大規模的反擊行動,很可能在貿易戰、科技戰、金融戰、貨幣戰、人權戰、網路戰等幾條戰線,全面開打。

唐浩認為,中共的非理性決策,會進一步重挫中國經濟,傷害人民的安定生活,甚至可能引發難以預估的社會動盪,進而反撲、裂解中共政權的統治。說白了,北京對美方逞凶鬥狠,是以犧牲無辜的中國百姓為代價的,但也同時為中共自身點燃了垮台崩解的導火索。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