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高院女副院長資產過200億 丈夫動用黑勢力斂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05日訊】近日,中共海南高院副院張家慧落馬引發外界關注。張家慧被舉報資產過200億,其家族腐敗內幕逐漸被曝出。

6月4日,財新網再爆料稱,張家慧丈夫劉遠生7年多前將在澳門豪賭欠債數億元人民幣的吳長江軟禁,迫使吳把擁有重慶新區核心地塊的雷士地產轉手相讓,2018年又帶「黑社會」威脅謀奪雷士地產另一股東李善傑手中的剩餘股份。

據報導,隨着張家慧及其丈夫劉遠生遭舉報「身價兩百億」,一度閃耀的民營企業家、雷士照明控股有限公司創始人吳長江的墜落之謎也被部分揭出。

2011年底,吳長江悄然從註冊於重慶萬州的重慶雷士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退出,2012年5月25日,吳長江「因個人原因」從雷士照明辭職,此後雖有短暫回歸,但2014年10月被立案偵查。2016年12月22日,吳長江因挪用資金罪、職務侵佔罪,一審被判處有期徒刑14年,2018年8月31日,此案一審判決被決定撤銷,發回重審。目前尚未有結論。

在吳長江退出雷士地產後,劉遠生的身影開始浮現。雷士地產法定代表人迅速變更為時年24歲的貴州人牟成斌,他是劉遠生弟媳的胞弟。

2012年4月後,經過一系列股東會決議、仲裁和公證,雷士地產70%的股份被登記在了劉遠生名下。這其中,包括吳長江妻子吳戀原所持的全部60%股份,以及雷士地產另一股東李善傑所持40%股份中的10%。

雷士地產的核心資產是佔地9.148公頃的兩塊建設用地,位於萬州區政府所在的江南新區核心地段。李善傑稱,待全部開發完畢,項目總利潤將達20億元人民幣,但他被迫賤賣手中剩餘的30%股份——2018年4月20日,他與劉遠生簽訂兩份《協議書》,約定把他持有的股份以1.1億元人民幣的對價轉讓給劉遠生。李善傑稱,簽字時受到了劉遠生的脅迫。這也是讓他成為劉遠生、張家慧夫婦最活躍的舉報者的原因。

此前,5月31日,中共海南省委政法委聯合調查組通報稱,日前,海南省高級法院副院長張家慧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審查調查,海南迪納斯投資有限公司實際控制人劉遠生涉嫌違法犯罪接受偵查。

據媒體報導,張家慧已被龐大的家族企業簇擁:其夫劉遠生通過直接持有企業股權,以及通過張劉雙方親友、商業夥伴擔任相關公司投資人、高管,掌控着龐雜的利益鏈,構建了價值超百億的商業帝國。

據查,劉遠生旗下以及關聯公司目前初步統計至少35家。而劉遠生的身影多次隱現在其中很多公司的股權結構裡,而後又悄然隱退。

據報導,劉遠生旗下以及關聯的35家公司中,劉遠生直接持股的公司5家,由劉遠生、張家慧的親屬、朋友持有的公司多達30家(包括3家境外離岸企業)。這些公司最早成立於1995年8月,最近的成立於2018年12月,註冊地域分布於海南、重慶、四川、北京、香港和英屬維京群島。

據多方調查,在張家慧、劉遠生龐大的家族企業群出任控制人或高管的,主要有張家慧的哥哥張家平、二姐張家華,姨侄賀府、劉磊;劉遠生的胞弟劉義珊、弟媳牟珍瓊,胞妹劉亞麗、妹夫王健,以及牟珍瓊的弟弟牟成斌、妹妹牟友群夫婦等;還有劉遠生長期的商業合作夥伴肖洪有、黃健明,張家慧早年履職海南中院時的一位領導之子藍天等。

一名深諳財務的舉報人表示,張家慧、劉遠生夫婦身後的這些企業總資產保守估計至少200個億。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李若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