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懼中共稀土戰 美商務部報告6招應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05日訊】美中貿易戰升級,在中共密集發出稀土戰威脅之際,美國商務部發布報告稱,要採取六項「史無前例」的措施,保障「關鍵礦產」的供應,其中包括稀土。

當地時間週二(6月4日),美國商務部公布了這份名爲《確保關鍵礦產安全可靠供應的聯邦戰略(A Federal Strategy to Ensure Secure and Reliable Supplies of Critical Minerals)》的報告。

該報告是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2017年要求編寫的,開始起草和正式發布的時間點都值得玩味。2017年正是川普啟動美中貿易戰前夕,而當前正是北京不斷威脅限制稀土出口之際。

這份報告指出,美國嚴重依賴外國關鍵礦產資源和供應鏈,這可能導致經濟和軍事方面的戰略脆弱性,因此保障關鍵礦產的可靠供應及其供應鏈的韌性,對美國的經濟繁榮和國防至關重要。

所謂關鍵礦產,是指許多美國人依賴的高科技產品,包括智能手機、飛機、電腦和GPS導航系統等等必要原材料。美國內政部曾發布報告,指定了35種被認爲對美國經濟和國家安全至關重要的礦產,其中包括鈾、鈦和稀土。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表示,「通過這份報告中詳細的建議,聯邦政府將採取史無前例的行動,確保這些重要材料的供應不會被切斷」。

該報告提出了6項行動綱領、24項目標和61項建議。其中6大綱領包括:

1、推進關鍵礦產供應鏈的轉型研究、開發和部署;
2、加強美國關鍵的礦產供應鏈和國防工業基地;
3、加強與關鍵礦產相關的國際貿易與合作;
4、提高對國內關鍵礦產資源的了解;
5、改善在美國土地上獲取關鍵礦產資源的機會,並縮短許可證審批時限;
6、增加美國關鍵礦產資源勞動力。

報告中明言,這些舉措是為了防止中俄限制關鍵礦產的出口:「如果中國、俄羅斯兩國決定停止向美國和其盟友出口稀土一段長時間,例如中國在2010年實施的稀土禁運,這類持續性的供應延誤將會對美國和外國的關鍵礦物供應鏈帶來顯著的衝擊。」

美國高科技產品非常依賴中國的稀土,但並非直接依賴。雖然美國進口的稀土大部份來自中國,但根據中共海關數據,去年美國進口稀土只占中國稀土總出口量的3.8%。

《紐約時報》報導,因為近年來製造業搬出美國,美國本土的稀土需求量很小,美國更多的是直接進口稀土製造的零部件。因此,中共如果真要對美國發動稀土戰,就需要打擊全球供應鏈,不可避免的會誤傷日韓等亞洲經濟夥伴。而如果中共限制本國零部件出口美國,也會幫助川普將製造業逼回美國。

另外,美國近年來進行了稀土戰略儲備,美國本土也擁有巨大的稀土儲量。日前,世界第二大稀土巨頭、澳大利亞的萊納斯(Lynas)宣布將在美國合資建廠。而且,據彭博社報導,如果沒有了中國稀土,還有澳大利亞、緬甸、愛沙尼亞、印度、巴西和越南等6個稀土生產大國的產品可供替代。

因此,專家多認為,如果中共打稀土牌,只會對美國產業造成短期衝擊,但市場很快會通過自動調節彌補供應鏈。不過,如果北京一旦開啟資源戰,可能導致美國更嚴厲的反擊,讓中國經濟再受重創。

目前,中共多個部門都相繼發出限制稀土出口的威脅,但並沒有開始真正實施。

(記者谷珄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