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簽證新規上路 陸網絡反美言論銳減 網友熱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06日訊】自從美國更新簽證申請表單、實行新規以來,中國社交網站上的反美言論銳減。由於新規要求申請簽證者必須在表單上填寫自己過去5年內使用過的社交媒體帳戶名稱等信息。一眾大五毛、小粉紅擔心發表反美言論將被拒簽而紛紛銷聲匿跡。有中國網友笑稱,美國此舉對於「淨化」中國國內的網絡具有重大意義。

美國國務院近期正強化對外國訪客入境美國的審查,5月30日更新了移民及非移民簽證申請表單。按照新的規定,幾乎所有入美簽證申請人都需在「DS-160申請表」填寫過去5年內使用過的社群媒體帳號、電子郵箱和電話號碼等額外訊息,包括中國人常用的豆瓣、QQ、微博、優酷等在內的20個社群平台均在被審查的範圍內。

美國國務院日前對外表示,此舉的首要考量是國家安全,訪美的旅客和移民都必須通過廣泛的安全審查,預估每年約有1470萬入美申請者會受到影響,包括71萬移民簽證申請者。

還有美國政府官員對媒體表示,如果簽證申請人提交的社交媒體信息被發現失實,他們可能會因此遭遇「嚴重後果」。更有關注簽證問題的網媒AM22Tech告誡簽證申請者,在社交媒體上發布反美國政府訊息的人,今後赴美申請隨時可能被拒簽。

結果有中國網友發現,自從美簽新規實施以來,中國社交網站上的反美言論銳減。中國網友紛紛指出,「這兩天少見大V罵老美了」、「小粉紅哭暈在廁所裡!」、「小粉紅的市場開始萎縮了」。

有中國網友笑稱,「對於淨化國內(大陸)網絡具有重大意義!謝謝啦!」有網友趁機嘲諷五毛們:「反美是工作,移美是生活,要工作還是要生活呀?」還有人調侃道:「中國網絡實名制反而幫助美國搞審查。」

也有中國網友批評美國的這種作法侵犯了申請簽證者的「隱私」,但隨即遭其他網友回嗆「你以為你現在有(隱私)啊?」

還有中國網友主動解釋道:「沒有那麼難,就是讓你做個正常人,根據常識,做言行一致的人,有那麼難嗎?」

其中有網友報著僥倖心理發帖稱,「他怎能知道如實?不如實也只有中國能查出來。不如實就提供其他的號。中國人就是各種小號多,普通人都有幾個號,該簽的還是會簽的。」

但隨後就有網友反駁說:「現在中國大陸各種帳號都已實名制了,不如實(填寫)更拒簽,除非你真的不玩社交網絡,不過這樣的人資產除非上億,否則還是乖乖呆在國內,別禍害別人了。」

(記者欣然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