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洛西:川普說已將人權民主議題納入美中談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06日訊】中國六四事件30週年當天,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表示,她希望川普特朗普)總統將人權和民主議題納入美中貿易談判,而且川普表示已經納入這些議題。

6月4日,佩洛西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希望中國能發生政治改革,讓人民有言論和通訊自由符合中國的利益。

記者提問,她是否希望川普總統將人權和民主議題納入美中貿易談判,佩洛西回答說:「是的,而且他(川普)說他已經在這麼做了,所以我們再看看。」

隨著上月美國加徵關稅和封殺華為,美中貿易戰和科技戰開始升級。川普政府在準備繼續加稅和封殺更多中國科企,而中共也態度強硬,不斷威脅發動稀土戰,並宣布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報復美國的華為封殺令,日前又調查美國聯邦快遞,重罰福特汽車的在華合資公司。

川普表示,6月底將在日本G20峰會上與習近平會晤。但外界仍未看到雙方有任何正式重啟談判的跡象。川普本人也表示,現在不準備和中方達成貿易協議。不過,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Steven Mnuchin)本週末將在日本G20財長峰會上與中共央行行長易綱會談。外界認為,雙方都未表態退出談判,不排除還在保持私下接觸。

在5月加徵關稅後,川普曾在推特上警告中方,最好現在就達成交易,否則等到他下一個任期,貿易協議將對中共更加嚴厲。

如今,美國國務院已明確表示,將開始嚴格審查中國迫害人權者的赴美簽證。六四30週年之際,美國政府和高級官員接連譴責中共暴行,並首次稱六四是一場「大屠殺」。美國駐華大使館也開始在官方微博介紹美國的《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

這些跡象顯示,隨著貿易談判破裂,美中對抗將觸及中國的人權問題,這場新冷戰將面臨再次升級。而六四紀念日也成為了川普政府推動人權制裁的一次契機。

佩洛西這次提及中國人權和民主問題,也是在六四紀念日當天。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前,佩洛西剛剛出席了美國國會暨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和湯姆•蘭托斯人權委員會共同召開的六四事件30週年聽證會,並以證人身份作證。

1991年,隨團出訪北京的佩洛西曾在天安門廣場打出黑色橫幅,紀念為六四現身的中國烈士。此後,佩洛西一直堅持為中國人權和民主自由發聲,成為中共官媒口中的「反華分子」。

圖為1991年9月,佩洛西與同事一起,在天安門廣場打出黑色橫幅,上書「獻給為中國民主事業犧牲之烈士」。(視頻截圖)

在六四聽證會後接受媒體採訪時,佩洛西還批評了中共對宗教信仰團體的打壓,並直言中共政府對對維吾爾人所做的事情已經「不在人類文明行為的範圍之內」。

當天下午,佩洛西又出席了在國會山外的悼念六四紀念活動,與中國民主運動代表人物之一的魏京生,以及著名中國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相擁問候,並上台致辭。佩洛西還與人權組織「公民力量」創辦人楊建利一同為「坦克人」雕像揭幕。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