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六四30週年祭日 中外冰火兩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06日訊】【新聞看點】六四30週年祭日 中外冰火兩重(2019/06/05)(總第344期)

大家好,歡迎大家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

六四三十週年,世界很多地方都在昨天(6月4日)舉行了不同的紀念活動,悼念被中共在天安門廣場屠殺的那些冤魂,譴責中共的殘忍暴虐。香港維園的人數超過了18萬,加拿大溫哥華和法國巴黎的集會現場,都出現了坦克模型,再現當年北京長安街上的「坦克人」那一幕。

在美國,15個非政府人權組織在國會山聯合舉辦了大型紀念活動。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不僅參加了集會,並且為集會上的「坦克人」雕像揭幕。她還在當天國會聽證會上表示,30年過後,中共政府的打壓行為絲毫沒有改善,而且越發嚴重。

而與國外聲勢浩大的各種紀念活動相比,在北京幾乎什麼都看不到。打造出的「平靜」,讓人幾乎和中共在30年前的大屠殺聯繫不到一起。中共在刻意掩蓋,世界在高調紀念,六四三十週年祭,中外出現了冰火兩重天。這不能不讓人思考,為什麼30年過去了,世界仍然沒有遺忘六四?

中共用不同的說法,試圖掩蓋30年前的那場對人民犯下的罪惡,抹去人們的記憶。但是世界沒有遺忘,各國人民對昨天的傷痛記憶猶新。因為中共不僅控制威脅著中國人,而且正在向世界輸出擴散它的鎮壓手段,實實在在的威脅著世界。

美國漢學家林培瑞(Perry Link)在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與德國聯邦政治教育中心共同舉辦的研討會上表示,中共當年完全可以採取高壓水槍等低暴力清場。但是它卻選擇了暴力鎮壓這種方式,目的就是要震攝全國民眾。

八九學運領袖之一王丹也在自由亞洲撰文表示,中共用正規軍開槍屠殺,「絕非是被迫無奈的選擇」,而是「有計劃、有目的的主動行為」。他指出,中共一直用暴力和謊言維持著極權政權。採用暴力,就是要讓人民心中恐懼政府,便於他們的統治。也就是中共所謂的「殺一批人保20年穩定」。

王丹強調,中共作為暴力起家、暴力得到政權的政黨,暴力始終是中共「治理國家的方式之一」,六四至今30年的歷史,已經證明了這一點。

而當年在北京報導六四屠殺的紐約時報記者紀思道(Nicholas Kristof)認為,中共採用暴力鎮壓,不僅屠殺了人民,也為世界許多國家提供了一個「鎮壓有效」的模式。這是對世界的嚴重侵蝕,如今蘇丹對要求民主的抗議者的軍事鎮壓,還有發生在其他國家的類似的鎮壓,都在套用中共的模式。

在紐約亞洲協會舉辦的討論會上,紀思道表示,中共的暴力鎮壓,讓很多國家看到,「不僅可以鎮壓人民,會得到繁榮,而且可以獲得國際影響力和地位」。中共不僅抹掉六四,還使用最先進的高科技,對民眾進行「越來越嚴厲的控制」,同時向世界輸出擴散這種鎮壓和控制。

作家查建英指出,中共「這頭猛獸再度顯露了它的醜惡牙齒」,這個體制的本質「從來就沒有真正改變過」。她認為必須要「看清中共」,它已經「超越了道德底線」,對這個世界是一個巨大的挑戰。

正因為中共開槍殺人的極端方式污染著世界,不僅控制著中國人,也給世界帶來了威脅。但中共不願人們提起這段血腥歷史,始終想抹掉人們的記憶。

六四30週年的紀念日,大陸媒體上看不到任何有關那場屠殺的報導,無論正面反面,一個字都沒有。習近平對垃圾分類的指示,佔據著官媒頭條位置。

廣場四週增設了很多關卡,關閉了一些街道和地鐵站,到處都是明崗暗哨和巡邏隊。哥倫比亞廣播公司記者巴默拿著六四事件的照片,還沒開始街頭的隨機採訪,就已經被警方發現,拘留了6個小時。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使用了中共的一貫說法,稱六四事件稱為「政治風波」。不過在記者的追問下,他有些不耐煩了,顧左右而言他的說,「中國(中共)所選擇的發展道路完全正確」,記者問這個「正確選擇」是什麼,他卻反過來說記者「打破沙鍋問到底」。

記者再問天安門事件會不會重演,他反問記者「你有這方面的擔心嗎?」然後大談中國夢。對於這些內容,在隨後公布的文字中,被刪節的一個字不剩。

不過中共再怎麼嚴密控制,國內還是有零零星星的紀念活動。國外更不用說,呈現了風起雲湧的態勢。不僅美國、法國等西方很多國家每年都有紀念活動,在台灣、香港有盛大的祭典,就是在親共的泰國,紀念六四的人也並不少。

昨天,一群來自泰國法政大學和朱拉隆功大學的學生們,在中共大使館的門前舉行了一場紀念六四的活動。這些學生們舉著泰文、中文和英文寫的牌子,向中共進行抗議,上面寫著「起身對抗不公義」,「我們記得1989」。

好的,感謝您關注新聞看點,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