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六四 30年 全球熱議 北京禁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06日訊】「六四」30週年到臨,海外的紀念活動,媒體大規模報導。香港「六四晚會」,今年參與的人數擠滿6個足球場。反觀中共媒體卻鴉雀無聲。

六四事件30週年紀念日,香港再次舉辦悼念活動,在維多利亞公園的燭光悼念晚會,有超過18萬人參加,根據香港媒體統計,這是2014年「雨傘運動」之後,集會人數再創新高的一次。

1989年六四事件之後,每年的6月4號,香港維多利亞公園都會舉行大型集會,來悼念六四死難者。數萬人手中的冉冉燭光,提醒著中國人:不要忘記歷史的傷痛。

香港支聯會主席何俊仁宣讀《大會宣言》,他表示,三十年來,港人憑著僅有的自由,為大陸被滅聲的人民發聲,為被消失的屠殺事實,維護歷史真相。他說:「香港悼念六四的燭光集會,創下本地群眾運動的紀錄,為人類文明史留下一項偉績!」

支聯會主席何俊仁:「專政的魔爪一直不斷伸展來香港,近日更想在港強行通過《逃犯條例》修訂,企圖摧毀香港的法治,威脅港人的人身安全。為香港未來,我們一定抗爭到底。」

今年對香港來說,六四不只是六四。很多民眾意識到香港的民主正在流失。《逃犯條例》被香港人稱為「送中條例」,因此,反「送中」惡法的元素,讓悼念活動達到高峰。

香港支聯會副主席 蔡耀昌:「今年也可以說是一個很重要的歷史的轉折,所以為什麼今年有那麼多的人,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原因。第二個原因,因為香港現在面對一些人權的挑戰,我想大家可能現在比較關注,這方面的訊息也鼓動更多的人出來。」

六四學生領袖 鄭旭光:「香港今年應該是比過去幾年六四紀念活動,還要規模大一些,主要原因是『送中條例』,現在香港政府要通過『送中條例』,這樣的話,對香港政治是有更巨大的威脅。」

不僅香港盛大舉行六四悼念活動,全球各地更是掀起譴責中共暴行的風潮。

美國官員接連對六四事件高調表態,譴責中共暴行。4號當天,國務卿蓬佩奧在聲明中表示,天安門民主運動是「英雄般的抗議運動」,他還譴責中共對和平示威的暴力鎮壓,並抨擊中共「一黨制」對人權的壓制。

這起震驚世界的事件,如今在中國仍然是不能公開討論的話題。

鄭旭光:「實際上在微信私群裡,還是沒法完全遮蔽掉這些聲音的,而且這種純私人的悼念活動,他們也是沒有辦法干預的。但是社會性的,能夠被媒體報導成為公眾事件的,他們是下了非常大的功夫嚴防死守。」

中共當局選擇掩蓋六四大屠殺事件,海外媒體卻加大力度報導。

美國駐中國大使館在網路社交平臺推特(Twitter)上,發表紀念六四影片,並附注:「這支影片在中國會遭禁播」。影片中,有對中共當年武力驅逐民主示威群眾的控訴。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1989年的北京天安門廣場,中共政府動用軍隊,向手無寸鐵的學生和市民開槍,曾令億萬人充滿希望的政治改革戛然而止。

《德國之聲》也刊登了《六四日記》圖片集,並強調:這場民主運動的規模,比想像中的還要大。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報導說,天安門廣場的血跡早已擦乾,人民英雄紀念碑上的彈孔也已模糊不清。關於六四,在全世界留下了這麼多資料,只要想思索、想聽、想看的中國人,有一天都會知道。只是知道得越晚,對掩蔽真相的騙子越痛恨罷了。

臺灣今年的六四紀念晚會中,副總統陳建仁以「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召集人的身分出席,這是30年來,臺灣最高層級的官員參加六四晚會。主辦單位估計,臺灣今年參與六四紀念晚會的人數,是近年來最多的一次。

蔡耀昌:「當年鎮壓學生的共產黨政權,現在還在。無論是經濟、政治、國際影響,各方面他們的能力,可能比30年前還要遠遠的厲害,但都沒能夠完全把六四的歷史完全掩蓋過去,這已經證明正義不畏強權打壓的。」

回到香港的現場,今年的燭光晚會主題是「人民不會忘記」、「平反六四」和「公義必勝」。巧合的是,當天港股恆生指數下跌89點;恒生國企指數也下跌64點,兩者剛好是「8964」。更離奇的是,港股市值最大的騰訊控股,收市下跌 6.4 元,成交金額 64.64 億元。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