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發布「留學預警」 學者:借題發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06日訊】美、中貿易戰持續升溫,中共教育部6月3號又發布所謂「留學預警」,公告說,部分赴美留學人員的簽證出現問題,因此提醒學生或學者赴美留學前,應加強所謂的「風險評估」。學者認為,在這個時間點上,中共借題發揮,表明中共內部有其它的擔心。

中共教育部6月3號發布2019年第一號「留學預警」,提醒中國學生、學者赴美留學前,需「加強風險評估,增強防範意識,做好相應準備」。

預警中提到,「一段時間以來」,部分中國赴美留學人員的簽證「受到限制」,出現「簽證審查週期延長,有效期縮短,以及拒簽率上升」的情況,對留學人員赴美學習或在美完成學業造成影響。

中共教育部國際合作與交流司副司長徐永吉也提出,今年1月至3月,中方公派赴美留學的拒簽率,高達13.5%,今年,美方還取消了一批赴美學者的十年簽證。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國會共和黨議員5月提出一項法案,禁止中共軍方僱用人員或贊助的人員,獲得赴美學生簽證或研究簽證。美國官員擔心美方知識產權可能被竊取,或者在美國大學和其它機構的中國公民會從事間諜活動。

法新社報導,美國國務院表示,因為留學生在美就學期間,被情報單位吸收的案例增加,美國開始加強簽證審查,但仍歡迎中國學生和學者來美進行「合法」的學術活動。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表示,美國加強簽證審查,是針對由中共官方指派,並在美國學術研究機構有可能竊取美國的科技和軍事機密的那些人。對於「真正」赴美留學的個人,沒有任何危機與阻礙,根本不需要中共預警。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現在中共只不過借題發揮,把這個作為一種它們宣傳的工具,把這個事件的責任引到美國政府方面去,給他們貿易戰中增加籌碼。」

全美中國學生學者自治聯合會理事陳闖創表示,1989年之前,來到美國的中國留學生,在六四屠殺之後,紛紛和中共領事館脫離關係,不再聽命於中共領事館。現在時隔30年,正好在這個時間點,中共卻發出了「留學預警」,這表明中共一向恐懼留美的中國學生受自由、民主思想的洗禮,而對中共政權產生質疑。

陳闖創認為,因美、中貿易戰的關係,中共想藉著發布「留學預警」,暗示中國學生可以到其他的國家留學。但這對中共而言,造成的損失會更大。

陳闖創:「美國作為世界上最發達的國家,科技創新最突出的國家。如果他們不能來到美國學習先進的技術,那麼受損失的是中共政權。」

謝田認為,許多來美的中國學生都是非常優秀的年輕人。如果僅是單純地來美學習,對他個人在科學技術等學術方面會有極大的助益。但是中共卻脅迫他們去做間諜,致使美國對中國留學生在科技專業的簽證上進行嚴格的審查。

謝田:「很遺憾的,就是從中國大陸來的那些學生,都會受到中共脅迫,迫使他們不得不把在美國學的東西,甚至很多涉及到機密和專利的東西帶到中國去。所以在這種情況下,才出現美國對這些來自中國學習一些敏感科技的限制。」

謝田提醒中國學生,要思考是誰造成今天的局面。他說,印度、臺灣和其他國家的留學生到美國學習,他們可以依據自己的興趣或需求去選擇學習的項目,包括航天、科技、電腦等理工科,不會受到美方的限制。

那麼,為什麼對中國留學生有所限制?

謝田:「實際上,起因是中共的『中國製造2025』,包括『千人計畫』在內這些科技盜竊活動。所以,對中國老百姓、中國年輕人來說確實很遺憾。但他們必須知道,誰?導致了這個問題。」

謝田表示,如今,美國對中共的簽證等諸多限制與防範,會使「五眼聯盟」國家和歐洲主要工業發達的國家,都會對中共的滲透有所警覺,進而採取有效的手段,來防範中共。

採訪/陳漢 編輯/李鳴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