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衝擊中國股市 兩個月出逃外資831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06日訊】美中貿易戰衝擊中國股市,外資持續大規模出逃,過去兩個月來,中國股市出逃外資高達120億美元(約合831億人民幣),是中國A股滬港通以來最大規模的資金外流。

貿易戰開打以來,中國股市一瀉千里,今年5月底、6月初,上證綜指已跌至2900點之下。外資大規模撤離,成了A股下跌的催化劑。

《金融時報》6月5日報導,上海覓確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周寧(John Zhou)表示,貿易戰以及對人民幣匯率可能「破7」的擔憂,令投資者看淡中國市場,加速外資撤離股市。

周寧說,外資撤出加劇了股價指數的波動性,並進一步引發更多資金撤出。

根據上海司爾亞司數據信息有限公司(CEIC)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資料,今年4月和5月期間,共有約120億美元資金流出中國股市,是2014年中國A股滬港通以來最大規模的資金外流。

「滬港通」指的是「滬港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它允許投資人通過香港證券公司投資大陸股市,或通過大陸證券公司投資香港股市。

受貿易戰影響,大陸股市滬深300指數在2018年下跌了25%,隨着雙方談判的推進,釋放利好信號,今年股市開始回升,但在4月中旬又從高點大幅拉回。5月初美中貿易戰升溫,中國股市再受重挫。

交銀國際分析師洪灝在一份報告中寫道,「現階段即便是最為堅定的長期投資者,也難以抵擋短期噪音的干擾。在貿易談判的不確定因素影響下,短期內市場將持續承壓。」

凱基證券分析師陳浩也對股市持悲觀情緒,他說:「如果美國3000億美元商品關稅加碼,對華為等科技企業打壓延續的話,下半年市場也不見得會好。」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