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不再吃香?哈佛等知名大學吹熄燈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06日訊】因應數字時代來臨,包括哈佛大學等多所美國大學關閉了全日制工商管理碩士學位(MBA)課程,將更多資源投入在線MBA課程或其它專業項目如數據分析等。

根據「大學商學院促進協會」(The Association to Advance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s,簡稱AACSB)的調查,2014年至2018年間,美國全日制(full-time)MBA課程數量下降9%,減少到1,189個。

今年5月,愛荷華大學長達160年歷史的蒂皮商學院(Tippie College of Business)正式劃下句點,42名畢業生獲得了MBA學位,是該校最後一批全日制MBA碩士生。

蒂皮商學院並非特例,越來越多的美國大學商學院吹起熄燈號,關閉MBA旗艦計劃,轉而支持短期的專業碩士和在線課程。

《華爾街日報》報導,今年5月,伊利諾伊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和佛羅里達州斯泰森大學(Stetson University)停止招收全日制MBA新生,將更多資源投入更受歡迎的同等級在線課程。

在美國強大的就業市場中,申請就讀傳統MBA學位的人數越來越少,去年即使知名的哈佛大學商學院、斯坦福大學商學院和其它精英學校也不例外,接到的申請入學數量都在下降。

維克森林大學(Wake Forest University)以及維吉尼亞理工學院等學校也停止了傳統的兩年制MBA課程。

該等學校的管理人員推測,千禧一代背負著比前幾代更重的大學學費債務,因此越來越不願意短暫離開工作一年或更長時間、專心攻讀MBA學位。

在這種背景下,時間更短及更靈活的商學院課程如雨後春筍般增加。根據AACSB的調查,2014年至2018年間,商學院其它專業碩士課程如數據分析等的數量增加了16%,達到981個;在線MBA課程則翻了一番,達到390個。

伊利諾伊大學吉斯商學院已決定停止招收MBA全日制學生,院長傑弗里‧布朗(Jeffrey Brown)表示,幾乎全美前二十名全日制MBA的商學院院長,都承認無法招收到足夠的學生,正在努力維持這個課程「不賠錢」。

吉斯學院去年招收了49名全日制MBA學生,比2015年減少了25名,今年秋季開班的MBA則僅招收到38名學生,這是該學院最後一批MBA學生。

不過,自2016年以來,申請吉斯學院在線MBA學位的人數增加了兩倍,目前約有2,000名學生,完成所有在線MBA課程的學費不到22,000美元。布朗說,全日制MBA學費大約為58,000美元。

──轉自《大紀元》(記者吳英編譯報導)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