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習清洗金融內鬼 江貪腐集團成重點

習近平持續推進金融反腐,今年有所不同的是,至少兩度專門強調,還首提「內鬼」說法。

1月習近平在中紀委全會上特別強調,要加大金融領域反腐力度。2月習近平在政治局會議上再次強調金融反腐,並專門點出:「加強管住金融機構、金融監管部門主要負責人和高中級管理人員」。中紀委書記趙樂際的報告則是直白:「要果斷查處賴小民等手握金融資源權力,大搞幕後交易、大肆侵吞國有金融資產的『內鬼』。」

雖然在金融反腐領域官方報告提出「內鬼」的說法還是第一次,但賴小民這樣的「內鬼」已經查處不少,早在2014年金融反腐拉開序幕,經過2015年股災追責監管系統,並在2017年形成風暴擴及多位民間大鱷,已查處的金融高層包括證監會原副主席姚剛、證監會原主席助理張育軍、保監會原主席項俊波、銀監會原主席助理楊家才等十多名。

趙樂際公開點名的賴小民2018年4月被查,被指當年的金融反腐開口;再到今年5月19日原證監會主席劉士餘投案,被指新一輪金融重拳反腐──股市反腐,這對中小投資人而言最腐敗的金融領域。

賴小民與劉士餘的交集頗多,如兩人均曾在央行銀行監管二司等共事過。在雲南省委原書記秦光榮今年5月9日也投案後,賴、劉二人在報導中又多了一個交集,那就是秦光榮的兒子秦嶺。

秦嶺曾經出任農銀國際(農業銀行全資附屬機構)行政總裁,2014年10月起,和擔任農業銀行黨委書記、董事長的劉士餘有過業務交集。

2015年底,秦光榮被指通過金融系統高官(據信就是劉士餘)牽線,秦嶺離開農銀轉任華融投資董事會主席。大概在今年2月,秦嶺就被賴小民專案組帶走調查。

賴小民把持多年的華融,在境外開展資本運作的主要平臺有三個:華融投資、華融國際、華融金控。華融投資由秦光榮的兒子主持。華融國際、華融金控是華融系旗下三大核心上市公司的兩個。

華融國際、華融金控兩個都是買殼(H股)上市,華融投資借殼的震昇工程來自肖建華的明天系,華融金控借殼的天行國際則來自紀曉波。如眾知,肖建華、紀曉波與曾維(曾慶紅兒子)、車峰(戴相龍兒子)、李伯潭(賈慶林女婿)等官二代同一個圈子。

除了最新曝光的秦光榮父子,目前牽涉賴小民案的,還有不少大鱷,這些大鱷背後也都有權力後台。

賴小民落馬第二天,報導點名的重慶首富、東銀系掌門人羅韶宇,與華融項目相涉。羅韶宇的父親是羅剛與前政法委書記羅幹有著親(堂)兄弟的關係。

賴小民調查案件的核心之一,華融體外循環注資的兩家公司:寧夏天元錳業集團、中國港橋控股公司,後者關聯交易中的至卓國際控股,涉及地產開發商花樣年控股,大股東曾寶寶(亦稱曾潔)是曾慶紅的侄女。

華融充當金主的包括巨額融資涉令計劃案的賈躍亭樂視系。華融入股的有民營石油巨頭華信集團,掌門人葉簡明接手廈門走私案遠華資產後,成為僅次於央企三桶油的第四大油企。葉簡明還曾經通過甘肅前書記王三運取得時任交通銀行董事長、前國開行董事長胡懷邦的金援。

因為秦光榮的關係,江西籍的賴小民與多名湘籍資本大佬有往來密切。如中科恆源科技董事長向軍,跟著秦光榮仕途湖南雲南兩地投資,向軍與明天系的肖建華同樣有千絲萬縷的聯繫。秦光榮的另一鐵桿,特華系的李光榮,李光榮的後台是前中共「610」辦公室主任王茂林,「610」就是江澤民成立迫害法輪功黑機構。

值此六四屠殺30年,順便一提,江澤民六四後於1991年3月11日首度上韶山拜謁毛澤東故居,新聞報導,時任中辦副主任曾慶紅等人陪同,當專機抵達長沙大托鋪機場時,由湖南省委書記熊清泉率眾官在機場迎接江澤民一行。秦光榮正是在熊清泉、王茂林兩任湖南省委書記上開啟仕途拉升模式。秦光榮被指通過熊清泉認識曾慶紅,也因背靠曾慶紅秦光榮在湖南長沙官場腐敗無人敢置喙。

賴小民還被指與前中紀委書記吳官正家族關係密切,為吳官正搞房地產的兒子疏通資金,與吳官正長期在證監會工作的兒子更是同僚。

以上是華融賴小民案媒體曝光的冰山一角,僅此一角也夠怵目驚心。

習近平「六穩」之中,穩金融僅次於穩就業之後。金融腐敗惡化到一定程度,自然發生金融危機,或者有心人惡意操控失控引爆,就可能引發系統性金融風險。

只要有像賴小民這樣的內鬼驅動,在股市、銀行、證券、保險、租賃、信託、期貨、消費金融等全金融領域,藉此在其中進行著大量股權、債權、融資等內幕交易,然後利用各種業務管道之間輾轉騰挪,監管交叉的真空地帶,即可將國有資產、巨額利益源源不斷地輸送出去。

為什麼賴小民案被官媒指為金融貪腐第一大案?「3個100」(100多套房、100多個關係人、100多個情婦)只是表面,更重要的是其背後盤根錯節的龐大的權力腐敗網絡。在諸多金融內鬼和金融大鱷實線虛線明暗交織的蛛網核心,是前朝高層江澤民、曾慶紅貪腐集團。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