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惠州三星裁員 貿易戰衝擊在華外企民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07日訊】韓國「三星電子」公司,正在削減最後一家在華智能手機工廠的產量和人員。顯示出中國大陸「人工低」、「市場大」的優勢消失後,美中貿易戰的壓力加速了外商離開,而同時受到衝擊的,還有中國民營企業。

6月4號,廣東惠州三星電子有限公司啓動裁員程序。公司裁員方案顯示,這次裁員由員工自願報名,截止時間到6月14號。惠州三星的多名員工說,三星要在2019年9月關閉惠州工廠,並將生產線搬到越南。但這一說法還沒有得到三星證實。

惠州三星是韓國三星在中國僅存的一家智能手機工廠。工廠成立於1992年,現有員工五千多人。2017年的時候,惠州三星生產的手機數量,占三星手機全球總產量的17%。

這是三星集團在六個月內第二次裁減在華企業的員工。去年12月31號,天津的三星通信工廠裁員,並關閉。

大陸民營企業業主劉剛認為,這和三星在華生產成本增加有關。首先,在勞動密集型產業聚集的廣東一帶,工人工資已經翻了三倍。此外,企業的「隱性成本」也在增加。

大陸民營企業業主劉剛:「什麼叫隱性成本呢?我們叫七姑八大姨。所謂的工商、稅務、環保……大到國家的那些機構,小到街道的一些環衛,都要有一些成本攤到這裡面。這些費用你一個環節拜不到,可能各環節都會起來了。再一個,我聽說一個事情,共產黨在所有的大的企業裡都要增加黨支部,是黨建,這個其實也是一個很大的成本。」

旅美的上海企業家胡立任認為,這還和大陸的經營環境,以及三星戰略調整有關。這幾年,三星在中國市場的份額,已經從2013年的20%,跌到1%左右。

旅美上海企業家胡立任:「第一方面,從政治角度,它考慮到政治風險,可能會把很多的企業搬出中國。第二,主要是它自己產品可能要做一些戰略方面的調整。現在三星很多的產品在下滑,特別是像這種手機,三星遇到了很多的中國的企業的一些狙擊。三星主要的客戶跟華為平行。華為下去以後,三星可能會上來。」

「低人工」、「大市場」,這些曾經吸引三星去中國設廠的優勢,已經不存在了。而美國政府還打算對中國大約3000億美元產品,加徵最高25%的關稅,手機、筆記本電腦等都包括在內。分析認為,這更加速了三星的撤離。

劉剛:「我覺得最重要的一點可能就是中美貿易戰。三星如果產地在中國的話,關稅增加對它來說,它的成本要增加很多。」

而受到貿易戰衝擊的不僅是外企,還有中國的民營企業。

劉剛:「我們以前是中美貿易做汽車的。我說一個最荒謬的就是,我們現在所有進口的中國的汽車,當時海關跟我們說過一個問題,就是原來定為是美國出口的汽車我們不能進口到中國去了,後來改成了凡是美國製造生產的。就比如我們從加拿大一批車買進來以後,由於它生產地是美國,或者它部分的主要零配件生產地是美國,它也被列入這個關稅增加的名單裡。」

面對美國調高中國貨品關稅,浙江服裝企業陳先生向自由亞洲電臺表示,他考慮將工廠搬到越南或者關閉。

胡立任也表示,民企困境還包括這幾年的國進民退政策,導致民企市場不斷萎縮,同時國內缺乏法治,民營企業家為了降低風險,只得移往海外。

劉剛:「這個民企它既沒有國企那種靠山,也沒有外企那種宣傳作用。(中共對待)民企赤裸裸就是剝削。我知道的,包括你說馬雲這麼大的民企,最後他把支付寶交給了國內,現在我們聽說的,就是完全是無償地交。所以我覺得這個民企來說,能出跑已經不錯了,有的未必還能跑的出去呢!」

大陸民營企業的盈利,從2018年開始,呈現劇烈下降的趨勢,平均利潤比往年下降高達27%。而今年1到4月份,中共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1萬5千多家民企平均利潤為213萬元,比去年又下降21%。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