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法律界人士遊行 給送中條例「送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07日訊】香港政府試圖修訂《逃犯引渡》條例,以便允許將嫌犯引渡到至今和香港還沒有達成引渡協議的國家,包括中國大陸。香港法律界率先於6日舉行靜默「黑衣遊行」反對修法,發起人估計參與者超過2500名法律界人士,是香港回歸以來人數最多的一次。

6月6日傍晚6點,30位香港法律界選委和法律界立法會議員郭榮鏗發起了法律界靜默「黑衣遊行」,遊行人士全部身穿黑色衣服,由香港終審法院出發,遊行至金鐘政府總部,並靜默3分鐘,抗議港府修訂《逃犯引渡》條例。

包括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民主黨前主席何俊仁、公民黨主席梁家傑、大律師公會主席戴啟思、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等多名香港法律界重量級人物,均有加入遊行。

這是香港主權轉移北京以來,法律界人士的第5次黑衣沉默遊行。上一次遊行是在2016年,當時法律界人士抗議中共人大常委主動在香港法院就立法會議員宣誓案作出判決前,就主動釋法,衝擊香港司法獨立。

這次遊行的發起人郭榮鏗指,估計這一次有2500至3000名律師及大律師參與遊行,是回歸以來人數最多的法律界「黑衣遊行」,郭榮鏗呼籲港人也要齊心參與6月9日的大遊行。

郭榮鏗表示,修例對香港法治造成極大和不可逆轉的破壞。他還指出,香港法律界已齊心一致清楚表達了反對修例的聲音。

前監警會主席黃福鑫對媒體說,修例完全不合邏輯,並批評港府不願聆聽法律界意見,「撤走」香港與中共之間的法律防火牆,因此他沒辦法不出來參加遊行。

律師黃國桐則說,他對修法的最大憂慮是中共的法治制度,比如大陸方面至今都沒有「無罪假設」,一旦修法通過,將會摧毀香港的「一國兩制」。

早前「路透社」還曾引述香港三名資深法官的匿名訪問,指移交逃犯是建基於預期有公平審訊及人權保障,但中共控制下的大陸法律制度無法獲得此方面的信任。有法官擔憂,如果阻止移交高調的疑犯,會承受來自北京的批評及政治壓力,但若批准移交,又會有來自香港當地的批評,指控法官配合中共,司法獨立形象因而受損。

香港最後一任總督彭定康對「法廣」表示,中共正在試圖加強對香港的控制,最新的引渡法案就是該戰略的一部分,「雖然半自治的香港當局表示,這項法律應該會填補法律上存在的一個真空,允許將一個謀殺他伴侶的香港人引渡到台灣,但批評人士確信這一謀殺案事實上只是一個借口,一個讓北京高興的借口,批評人士擔心這部法律會使人民受到一個不透明的和政治化的中國(中共)司法制度的擺布。」

6月6日香港法律界的沉默遊行,是6月9日反《逃犯條例》修法大遊行前的系列活動之一。6月7日和8日,香港許多地方還會出現街頭站點,反對修法。有報導說,有民主派議員已經提前進入立法會大樓據守。另外,不排除警方6月9日可能動用高壓水炮,以控制和驅散遊行群眾。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視頻:97後港法律界最大 三千人黑衣抗議惡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