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強推《逃犯條例》 前港督:破壞香港法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07日訊】中共當局和香港當局近日正在香港強推《逃犯條例》修訂,以便允許將港人移送到中國大陸審訊。前港督彭定康表示,這項法案如果通過將是香港可能發生的最糟糕的事情。

6月6日,法廣報導,香港當局正試圖讓當地議會投票通過《逃犯條例》的修訂,以便允許將嫌犯引渡到至今和香港還沒有達成引渡協議的國家,其中包括中國大陸。對於香港最後一任總督彭定康來說,這項法案的通過將是香港可能發生的最糟糕的事情。

彭定康說:「這一建議或這一系列的建議嚴重破壞香港的法治、穩定和安全,打擊香港作為國際貿易平臺的地位。這是我的看法,這也是大部分香港人和國際社會的看法?為什麼這麼重要呢?因為這是近年來發生的一系列事件的一部分。北京正在努力或至少正在試圖加強對香港的控制,我認為最新的引渡法案是該戰略的一部分。」

彭定康還說:「雖然半自治的香港當局表示,這項法律應該會填補法律上存在的一個真空,允許將一個謀殺他伴侶的香港人引渡到臺灣,但批評人士確信這一謀殺案事實上只是一個藉口,一個讓北京高興的藉口,批評人士擔心這部法律會使人民受到一個不透明的和政治化的中共司法制度的擺佈。」

此前,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身在英國的末代港督彭定康,在當地時間週二(21日)出席一個論壇前接受媒體訪問時,批評香港修訂《逃犯條例》將破壞一國兩制的承諾,香港市民也要面對內地司法制度的風險。他警告,若中國開始將香港當作深圳或上海一樣的內地城市,國際社會將會開始認為香港不再是特區,這會威脅香港作為國際貿易中心的地位。

據自由亞洲電臺6日報導,香港多個民間組織9日將舉行反對修訂《逃犯條例》大遊行,有香港民間人士預測,遊行人士可能超過30萬人。

6月9日除了在香港有大遊行,同日全球還將有加拿大、美國、英國、澳洲、德國、日本等6個國家15個城市的民眾一起遊行、集會反惡法。

海外中文媒體大紀元報導稱,對於香港當局正在香港強推的《逃犯條例》修訂,香港民主派與各界反彈聲浪不斷,3月31日,上萬港人大遊行,港人憂心,一旦立法,將使得在香港的港人、外國人、臺灣人與台商,陷入被中共引渡、審判管轄的風險。

但特首林鄭月娥一直堅持不肯撤回修訂條例,表示一定要在7月前通過。目前,逃犯條例修法,已經完成一讀、二讀。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李若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