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高考作文題基本全「姓黨」 網民群起吐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08日訊】中國一年一度的高考,於北京時間6月7日至8日進行。已曝光的作文題,幾乎都以所謂「愛國」為導向。黨媒披露,今年高考語文命題是「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

據台灣中央社報導,中國每年的高考作文題,都被視為中共政治的溫度計,因而備受關注。今年各地的作文題目都「又紅又專」,五四運動100週年的「愛國」風,也吹到了考生的試卷上。

據陸媒報導,北京的作文題要求論述中華民族在關鍵時刻的「韌性」,或者突出五四運動100週年和中共建政70週年的「2019的色彩」。天津作文題則是以幾位名人的「愛國」言論展開論述。上海卷的作文要求論述「中國味」。全國漢語試卷的作文則以北京2022年冬奧會為題。

全國卷I(河北、河南、山西、山東、江西、安徽、湖北、湖南、廣東、福建等地)的作文題為「熱愛勞動」。

全國卷II(內蒙古、黑龍江、遼寧、吉林、重慶、陝西、甘肅、寧夏、青海、新疆、西藏、海南等地)的考生,則被要求「以當事人身份」,選擇創作5個題目中的一項,其中包括五四運動當天的演講稿、參加1949年10月1日遊行後給家人的信、2049年寫給某位「百年中國功勳人物」的慰問信等。

上海黨媒引述中共教育部考試中心負責人的話稱,今年高考語文命題「全面貫徹」中共的「教育方針」和「精神」,突出五四運動百年和中共建政70年。

與往年一樣,這種「又紅又專」的作文命題,在微博上再次引發網民吐槽。有人借用中共「口號體」調侃道,「對於這次高考,我們早就表明態度:不願考,但也不怕考,必要時不得不考。在實現順利進入大學的偉大進程中,必然會有艱難險阻甚至驚濤駭浪。」

不過,在一片「紅色考題」中,江蘇考卷卻和往年一樣獨樹一幟,要求以一篇文言文為題:「物各有性,水至淡,鹽得味。水加水還是水,鹽加鹽還是鹽。酸甜苦辣咸,五味調和,共存相生,百味紛呈。物如此,事猶是,人亦然。」

和其它「姓黨」的作文考題相比,江蘇考題獲得不少好評。有網民對江蘇這種一貫的不管「主旋律」如何、依然堅持在哲學和玄學之間探討人生的「傲氣」表示欣賞。

(記者谷珄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