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俄聯手戰略協作?評:抱團取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08日訊】在中、美貿易戰擴大的同時,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高調訪問俄羅斯, 宣稱俄國元首普京是他最好的朋友,雙方同意升級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不過,評論指出,中、俄兩國是抱團取暖,各取所需,無法成為真正的盟友。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6月5號抵達俄羅斯,進行為期3天的國事訪問,這是美、中貿易談判破局後,習近平首次外交出訪。中、俄兩國元首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宮舉行會談,會談後,兩國簽署總金額超過200億美元的協議,合作內容涵蓋了核能、天然氣化工、汽車製造、園區建設、5G合作等,並將兩國關係提升為「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習近平這次訪問俄羅斯,主要是向美國展示中、俄聯手,象徵意義遠大於實質意義。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習近平這次訪問俄國,和此前金正恩在川金二會破局以後去訪問俄羅斯,性質是一樣的,都是在受到美國的強大壓力之後,他沒有其它的路可走,只能以向俄羅斯示好的這種方式,來顯示自己並不孤單,仍然有相當的抗壓能力。」

7號,中共喉舌新華社、央視等報導了習近平,6號,被俄國聖彼得堡國立大學授予名譽博士學位的消息。此前,清華大學也曾授予普京名譽博士學位。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中俄現在抱團,只是因為都遇到了西方社會圍堵這股寒流。習近平這次接受俄方博士學位,獲得官媒的高調報導,和之前他獲得南非的博士學位的時候,官媒靜悄悄,就很能看出問題,這頂帽子顯然是有意秀給美國看的。」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表示,中、俄之間的關係可分為外衣和襯裡兩個層面,互贈博士帽,聲稱將兩國關係提升到「全面戰略協作關係」,這屬於外衣,中看未必中用。

鄭浩昌:「俄羅斯把被污染的石油輸入中國、俄方抗議中資企業在貝加爾湖建瓶裝水廠、還有北京不肯在軍火交易時用盧布結算,這都屬於襯裡,不一定好看,但最能說明實質問題。」

唐靖遠表示,普京早就公開表態,美、中貿易戰與俄國無關,俄國期待的是和美國全面改善關係。普京現在對中方展現友好姿態,主要原因是這次歐洲紀念諾曼地登陸,普京沒有被邀請,受到了冷落,同時,北京又給了俄羅斯大量的經濟好處。

唐靖遠:「現在俄羅斯只是因為克里米亞的問題,被美國和西方制裁,而導致它的經濟一直遲遲不能夠得到大幅度的改善,它是在這樣的一個背景之下,俄羅斯對來自北京的經濟援助,它有一定的需求。」

唐靖遠表示,俄羅斯不可能和中共結成聯盟,與美國為敵,更不可能在中共已經搖搖欲墜的這個時候,站出來替中共擋子彈。

唐靖遠:「這一次中俄的普習會,只不過是為了在面對美國的時候,多一點籌碼的一種抱團取暖的舉動而已。它是一場功利性很強的政治秀,並不是基於價值觀和國家戰略利益相通的這種真正意義上的盟友關係。」

1978年以難民身分來到美國的俄羅斯問題專家艾榮,他在美國《外交事務》雜誌上撰文指出,有關中、俄結盟的說法被誇大了。在歐亞大陸,兩國的利益並不一致。雙方在彼此的勢力範圍內相互挖角,爭奪對方的客戶,並爭奪對方的經濟和地緣政治資產。

唐靖遠指出,俄羅斯根本就不信任中共。

唐靖遠:「把先進一點的武器賣給中共,它是可以的,但是轉讓先進的技術是不可能的,否則俄羅斯就不會在它向中共出口的蘇-35戰機,把發動機的那些部件全部都焊死。俄羅斯對中共是一種提防戒備的態度,它根本就不信任北京的。」

唐靖遠表示,中共的一帶一路令多個中亞國家落入債務陷阱,成為北京的附庸國,也讓俄羅斯心生警惕。他說,一旦川普和普京改善關係,減輕制裁力度,俄羅斯馬上就會和中共保持距離。

採訪/陳漢 編輯/陳潔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