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高考作文惹網民群嘲:逼着孩子們胡說八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08日訊】近日中國大陸學生高考,作文題目被指「又紅又專」,要以五四、愛國主義、勞動態度等為題創作,引發網民嘲諷「逼着孩子們胡說八道」。

中國大陸從7日開始進行為期3天的高考,由於中國每年的高考作文題目被看作是中共政治的溫度計,因而受到外界關注。今年的高考作文題目被認為「又紅又專」。

中共官方媒體6月7日報導,2019年全國高考語文共有8套試卷,其中教育部考試中心統一命題3套,北京、天津、上海、江蘇、浙江等自主命題5套。而作文的議題設置則為:愛國情懷、奮鬥精神、生活思考。

中央社報導,在給新疆、西藏、寧夏、內蒙古、青海等少數民族考生作答的中文作文,則要求考生「以青年學生當事人的身份」,在5個題目中選擇一項,寫一篇800字的文章。5個題目包括「1919年5月4日,在學生集會上的演講稿」、「1979年9月15日,參加新生開學典禮後寫給同學的信」、「2019年4月30日,收看『紀念五四運動100週年大會』後的觀後感」等。

湖南《瀟湘晨報》6月7日報導稱,湖南今年高考作文的題目要求是,寫一篇提倡勞動的演講稿。

對此,網民紛紛諷刺道:「勤勞可以致富的話,我祖上十代勤勞的種地,到現在還在為小孩的學費發愁」、「你用勤勞的雙手,掩蓋了不動腦筋的事實。你看看人家怎麼發財的?有一個是體力勞動發財的?」、「逼着孩子們胡說八道,什麼是勞動?勞動價值標準是什麼?金融房地產互聯網:抓熱點,講故事,騙融資,造泡沫,一地雞毛,人家也是勞動吧。」

有網民借用中共「口號體」調侃,「對於這次高考,我們早就表明態度:不願考,但也不怕考,必要時不得不考。在實現順利進入大學的偉大進程中,必然會有艱難險阻甚至驚濤駭浪。」

實際上,中國大陸學生考試經常出現奇葩考題,如,2019年1月,中國廣西省北海市藝術設計學院舉行思想政治課期末考試,試捲上出現多道奇葩考題,其中有「愛滋病好處是什麼」,令學生非常氣憤,感到被侮辱了。

據報導,這並不是北海藝術學院的考試中第一次出現這樣的考題。

知情人士稱,像這樣的考試,一般面向大一、大二的學生,此前《大學語文》、《思修》等課程考試中都出現過類似試卷,儘管每次試題內容並不同,但基本「換湯不換藥」。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