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訪俄抱團取暖?分析:貌合神離矛盾難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08日訊】在美中貿易戰升溫之際,習近平近日訪問俄羅斯,被認為充斥反美色彩。分析認為,中俄兩國關係仍然充滿分歧矛盾,雖然中俄在反美道路上日益走近,但不可能結成同盟。

美國之音報導,6月7日,習近平俄羅斯總統普京出席在聖彼得堡舉行的國際經濟論壇的一次會議。與此同時,習近平還特別參觀了作為十月革命象徵的阿芙樂爾號巡洋艦。

報導稱,習近平這次訪問俄羅斯,正值兩國都把美國視為對手的時刻。為配合習近平來訪,不久前在莫斯科舉辦了一場有兩國官方智庫和高官參加的大型研討會,會上中俄兩國表示,應該舉行更多的聯合軍事演習,以更多樣方式加強雙方軍事合作,特別是在針對美國的情報收集領域,兩國應該展開合作。更有俄羅斯學者呼籲,莫斯科應該幫助北京組建導彈防禦系統。

另外,6月5日習近平與普京克里姆林宮會晤後,雙方發表了兩份聯合聲明,其中特別提到進一步加強兩國軍隊和國防領域的戰略合作。兩國聯合聲明內容顯示,許多條款都帶有反美色彩。如兩國呼籲重新恢復中短程導彈條約;不點名地要求美國把部署在海外的所有核武器撤回本土;反對美國對伊朗實施制裁等。

雙方還採取了一些針對美國的行動。6月5日兩國在克里姆林宮所簽署的將近30份文件中,其中一份文件涉及在俄中貿易中使用本國貨幣結算。俄羅斯媒體說,雙方還將把兩國各自的支付轉賬系統整合對接,這些做法能躲避美國對俄羅斯制裁和美中貿易戰造成的損失。

有俄羅斯媒體把習近平這次訪俄稱為兩國歷史性的接近。但許多分析認為,兩國不可能結成同盟,將繼續在利益一致領域更多互動,雙邊關係中的許多分歧矛盾將繼續存在。

在中日存在領土糾紛的東中國海,以及南中國海問題上,俄羅斯目前都保持中立,沒有選邊站。而中國也沒有公開支持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

不僅如此,中國宣稱支持烏克蘭的領土完整,並繼續從烏克蘭獲取國防科技,讓俄羅斯感到競爭壓力。

另外,同中國有許多合作項目,號稱「普京會計」的俄羅斯直接投資基金會主席德米特里耶夫說,面對美中貿易戰,俄羅斯不可能有任何計劃幫助中國。

而儘管普京先後兩次都以主賓身份參加了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峰會,但俄羅斯迄今沒有正式加入中國的一帶一路計劃。

許多俄羅斯媒體認為,如果與中國結成同盟,那將同時捆住雙方的手腳。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5月15日報導,俄羅斯財政突然宣布,俄石油出口關稅將從6月1日上升5.8美元,達110.4美元(每噸)。俄羅斯突然提升石油出口關稅,無疑對中共造成嚴重打擊。

由於美國封鎖伊朗石油出口,中共對俄羅斯的石油進口量驟增。按2018年進口數據換算,僅此一項,中共每年至少要向俄羅斯額外支付4.1億美元關稅。

據報導,此前,中共外交部長王毅也在俄羅斯碰了一鼻子灰。王毅於5月13日緊急訪俄,王高度讚揚中俄關係,並表示中共在美中貿易戰中「絕不會妥協」。

但俄羅斯卻表現出一副事不關己的態度,總統發言人佩斯科夫次日公開表示,「這不是我們的戰爭」。

他還說,「莫斯科希望繼續分別同華盛頓和北京建立友好的關係。」這意味着,俄羅斯對於美中這場爭端,只會作壁上觀,抱着漁翁得利的態度。

美國對中俄關係也不看好,美國中央情報局東亞與太平洋使命中心副助理主任柯林斯(Michael Collins)最近在一個研討會上表示,中共與俄羅斯並不是盟友。

美國的俄羅斯問題專家艾榮也認為,雖然普京與習近平互相稱為好朋友,但中俄關係已今非昔比。中俄在經濟、外交等方面都存在障礙,無法結成真正的同盟。

有專家認為,北京想「聯俄抗美」,恐怕是打錯了算盤。中俄關係貌合神離,就在美國對華提升關稅之際,俄羅斯也趁機對中共狠宰一刀。可以說,中共在這場貿易戰中是腹背受敵。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李若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