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中共黨內吵翻天 四中全會更難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08日訊】早前盛傳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去年召開,但至今沒有動靜。隨著美中貿易戰的升級,黨內分裂加劇。消息稱,四中全會將延至2019年9月召開,主題也從經濟和改革改為了黨建,至於到時能不能開,現在來看還是未知數。

美中貿易戰戰火重燃後,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重啟關稅戰,中方進行反制。但港媒披露,中共體制內不少人並不認同北京當局硬碰硬的做法。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在中國社會上,有更多渠道獲得資訊的知識分子也認同中共黨內自由派的觀點。

據報導,此輪中美貿易戰升級,獲得了中國知識分子再次喝采,他們希望美國以貿易戰,促使中國政治出現根本性的轉變。

湖南譚先生對美媒說,認同普世價值的人都支持美國加稅。如果支持加稅的人占多數,中共政權就完蛋了。目前,民間對事件的看法分化十分明顯。具有自由派傾向的人士集體歡呼,而大多數無法獲得外界資訊的普通民眾則相信官方的說詞,認為是美帝國主義打壓中國崛起的陰謀。

這也許就是中共歷來不顧一切加強網絡信息封鎖和管控媒體報導的原因。

台灣知名政治學者董立文政論節目中分析說,針對美中貿易戰,習近平在應對中左右擺動,從極左到極右搖擺力度大,對抗或者和解,皆因內部牽制力量太大。

中共四中全會遲遲沒開,也被認為是內部爭議聲音太大所致。

按照中共慣例,每屆中央全會召開的當年,在7、8月間公布大致開幕時間,然後在正式召開前夕的政治局會議上,再次敲定準確日期和細節。

2018年因加開了一次確定修憲的二中全會,外界一度猜測十九屆四中全會,將沿用上屆三中全會的舊例,最遲在同年10月召開,若11月下旬仍未召開,可能要循例於2019年9月召開。

中國政論作家陳破空的分析說,2018年中共的會議出現了非正常狀況。在年初連續舉行了二中全會和三中全會,四中全會傳出風聲,一直沒開。事實上是發生了激烈的路線鬥爭、高層分歧。

陳破空說,這種紛爭遠超外界想像,以至於有些會議都不能拿筆記錄,不準帶水杯、帶筆、帶紙,不許掛橫幅。

此前就有不少觀點認為,中美貿易戰之下,中共黨內意見分岐甚至出現嚴重分裂,才導致四中會一拖再拖。

中美貿易戰,直接影響到中共政局,去年貿易戰開打之初,北戴河會議召開前夕,北京曾爆出政變、元老逼宮、一批武警策劃「起事」等種種政治傳言。

同年10月份,又出現了與改革開放有關的習鄧兩大家族之爭,12月初,美中貿易談判之際,華為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事件,甚至有消息稱,是黨內有人利用該事件向王岐山叫板、逼宮習近平。

當時,英媒引述中共高層官員透露,美中貿易戰令中共黨內陷入你死我活的利益爭奪和權力鬥爭。四中全會因此一推再推,且改了主題。

今年5月初,中美貿易戰硝煙再起時,《南華早報》報導,習近平推翻了中方貿易代表團已向美方認可的讓步方案,習並拍板「所有後果我一人負責」。

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明居正分析說,《南華早報》背後的勢力是曾慶紅,也就是「反習勢力」要求習為貿易戰成敗負全責。

他表示,習近平現在是內外交困。外部包括貿易戰,美中關係惡化,被全球孤立;內部包括經濟惡化,股市匯市債市都會出問題,還有是糧食問題,以及失業問題和官民衝突,最後會形成政治挑戰。

現在,中共黨內存在四大反習力量,即殘存江派勢力,中央到地方數以百萬的貪官,貪腐經商的太子黨,軍中反習勢力。習近平現在是黨內擺不平,外部也會相互激盪。

明居正表示,如果選擇不好,習近平肉體和政治生命的都會受影響,而關鍵是習近平是否要拋棄共產黨。目前,他在這個問題上也是兩邊搖擺。

最新消息稱,已延至今年召開的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或因貿易戰再生變。雖然主題已經從原本的經濟和改革改為黨建,但什麼時候,是否能開都是未知數。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鏈接:韓正設局王滬寧下套?傳習近平或遭逼宮
相關鏈接:習近平遭另類政變?王岐山李克強已靠邊站
相關鏈接:分析:習近平四座大山壓頂 兩口黑鍋更要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