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氣象局:4縣市高溫上看36度 深夜防雷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09日訊】中央氣象局今(9)日針對4縣市發出高溫燈號,包含高雄市、屏東縣、台東縣及花蓮縣都有機會上看攝氏36度以上高溫。另外,深夜開始,因鋒面雲系靠近,西半部及東北部地區將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並注意瞬間大雨、雷擊及強陣風。

根據中央氣象局預報,今天白天天氣與昨天類似,大致多雲到晴,僅清晨西半部沿海及午後各地山區有零星短暫陣雨或雷雨;由於鋒前西南風沉降及較為晴朗天氣的影響,台北盆地、花東地區及高屏近山區容易有攝氏36度以上高溫發生的機率。

氣象局說,深夜開始,由於鋒面雲系更為靠近,西半部及東北部地區會逐漸受到其影響,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對流雲系通過時,請注意瞬間大雨、雷擊及強陣風。

氣象局表示,西南風逐漸增強,北部、東南部及馬祖沿海容易出現8至9級強陣風;此外,金門及馬祖易有局部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交通往返請留意航班資訊。

氣象局早上7時33分也發出高溫燈號,天氣高溫炎熱,今天中午前後高雄市、屏東縣近山區或河谷為橙色燈號,有連續出現36度高溫的機率。高雄市、屏東縣為橙色燈號,也就是連續3日36度以上;台東縣、花蓮縣則為黃色燈號,高溫在36度以上。

國立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也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週二(11日)「梅雨季」第5道鋒面抵達,台灣進入5月以來最不穩定的一段時間。

吳德榮說,週二至週四(11日到13日),「滯留鋒」在台灣附近徘徊,伴隨西南氣流;有利「中尺度對流系統」發展的「環流型態」已形成,伴隨「劇烈天氣」發生的機率高,有帶來致災性大量降水的潛勢。

他指出,週五、六(14、15日),「滯留鋒」緩慢向南移動至巴士海峽,中南部仍受其影響、需持續注意;北部比較緩和。

西南風逐漸增強,北部、東南部及馬祖沿海容易出現8至9級強陣風;此外,金門及馬祖易有局部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