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正非「遺言」成真? 中共急救華為威脅科技大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09日訊】華為遭美國封殺之際,中共官方日前召集多家在華國際科技大廠開會,威脅它們如果配合美方禁令,恐面臨「嚴重後果」。中共此番傾全力急救華為,引發外界關注。華為總裁任正非日前公開承認,華為已被美國打得千瘡百孔。他甚至留下「遺言」,如果華為垮了,「是川普(特朗普)把我們打死的」。

中共威脅國際科技大廠

《紐約時報》6月8日報導,兩名知情人士透露,中共官方4日~5日召集多家在華國際科技大廠開會,與會企業包括全球多家頂尖半導體廠商。

中共官員威脅與會科技大廠,如果將生產線撤離中國是因為安全理由(即美國禁令的影響),而非一般分散投資考量,業者可能受到重罰。

知情人士稱,會議是由中共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帶頭,商務部及工業和信息化部代表出席。3大部門聯合召開會議,可能獲得中共最高階層授意。

報導稱,中共官方在這次會議上對美國與其他國家的科技企業傳達了不同的訊息。

知情人士表示,中共官員威脅與會的美國企業,川普政府試圖阻斷中國企業接觸美國技術,已打亂全球供應鏈,遵循華府政策的廠商恐面臨無可挽回的後果。

同時,中共官員還向美國業者暗示,應運用遊說力量抗拒華府祭出的制裁措施。

而對於其他國家的廠商,中共官員則表示,只要維持現有關係、持續向中國企業(華為)正常供貨,就不會有不利後果。

知情人士認為,中共官員雖然沒有在會上指明華為,但其用意就是在脅迫這些國際科技大廠,不要遵循美國禁令,繼續與華為合作。

不過,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和中國研究項目資深顧問甘思德(Scott Kennedy)表示,中共這番威脅舉動,恐怕不會那麼有效。

甘思德說,此舉形同迫使企業在屈服北京壓力與遵循美國法律間做出選擇。他認為,「美國企業不會違反美國法律,特別是在一舉一動都被放到放大鏡下檢視的情況下」。

華為被美國打得千瘡百孔

美國政府5月15日將華為和其子公司近70家企業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限制美國企業向華為供應關鍵技術與零組件。美國商務部指出,華為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

各方消息顯示,美國封殺令超出中共預料,令華為和北京措手不及。不僅美國公司,其他國家涉及到美國技術的公司也受到限制。

華為因此遭到全球封殺圍堵,美國谷歌以及幾個主要晶元商,英國晶元設計公司ARM與新思科技(Synopsys)等都已停止向華為供貨或提供技術支持,華為的供應鏈遭遇致命打擊。

瑞銀報告指,只要美國封殺令維持3至6個月,華為就會耗盡零部件庫存,部分業務可能陸續陷入癱瘓。

封殺令不僅影響華為的生產線,也嚴重打擊華為產品的銷售。其中,僅僅谷歌停止技術支持一項,已基本擊潰了華為手機的海外業務,英國和日本等國的多家電信商立即宣布停止銷售華為手機。

面對美國封殺華為的舉動,中共日前聲稱將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被認為是報復美國的動作之一。

有港媒分析,華為對於中共的政治經濟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已經「大得不能倒」,中共一定會舉傾國之力撐住華為。

華為具有中共軍方和國安背景,接受中共官方巨大財力支持。華為不僅是中國電信巨頭和全球第二大手機生產商,同時也是中共通過輸出5G掌控未來網路的戰略工具,更是對外輸出網路監控等「中共模式」的龍頭企業。

不過,面對美國全面的技術封殺,要救活華為實屬不易。眾多陸媒和業內人士,包括華為內部人員的文章均指出,華為的數十家供應商中,大部分產品無法替代,其核心的軟件支持更是由歐美壟斷,一旦美國封殺令嚴格執行,華為將很快陷入困境。

華為總裁任正非日前對《彭博社》承認,華為已經被美國制裁打得千瘡百孔,處境很困難。他甚至留下「遺言」稱,如果華為垮了,「是川普把我們打死的,不是其他什麼人。」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鏈接:任正非真成「獨狼」?傳4萬海外員工拒絕回國
相關鏈接:知情人揭華為內幕:這就是個「癌細胞」
相關鏈接:華為四面楚歌危及中共?傳北京緊急輸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