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險人物!近50萬印尼網友籲解散伊斯蘭防衛者陣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09日訊】印尼強硬派穆斯林團體「伊斯蘭防衛者陣線」(FPI)註冊資格將在6月20日到期,網友發起請願要求總統佐科威終止該團體執照,請願即將接近50萬人連署的目標,後續並再加碼,要求撤銷該組織精神領袖哈比比利奇的公民身份。

中央社報導,印尼網友5月初在請願平台change.org發起連署,要求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不要再延長「伊斯蘭防衛者陣線」(Islamic Defenders Front,FPI)的人民團體執照。

該項連署目標是獲得50萬人支持,目前已有47萬4000人響應。根據新聞網站雅加達椰子網(Coconuts Jakarta)的報導,FPI的註冊資格將在6月20日到期。

連署指出,為了印尼的和平與安全,應拒絕延長FPI的執照,FPI是支持暴力的激進組織,同時也是強硬派伊斯蘭團體印尼真主黨(Hizbut Tahrir Indonesia,HTI)的支持者。

印尼強硬派伊斯蘭勢力近年大集結,主要是利用反對具華裔、基督徒身分的鐘萬學(Basuki Tjahaja Purnama)擔任雅加達省長的機會,這個「212運動」聯盟在2017雅加達省長選舉時,以褻瀆宗教罪讓鍾萬學入監服刑近2年才出獄。

印尼智庫「衝突政策分析研究所」(Institute for Policy Analysis of Conflict, IPAC)去年4月的報告分析,FPI、HTI、「穆斯林人民論壇」(Forum Umat Islam,FUI)等都是「212運動」成員,他們目標雖不盡相同,但合作扳倒鍾萬學的例子,讓政治人物知道他們必須投保守派穆斯林所好。

佐科威政府在鍾萬學事件後通過立法,以HTI違反印尼建國五原則(Pancasila)為由,撤銷自2014年註冊為人民團體的HTI。IPAC指出,HTI在反鍾萬學運動中展現動員實力,印尼最大的兩個比較溫和派的伊斯蘭組織伊士蘭教士聯合會(Nahdlatul Ulama)、穆罕默迪亞協會(Muhammadiyah)都支持禁令,因為他們的基層也受到HTI的威脅。

今年4月17日的總統選舉中,FPI、FUI等團體再次集結支持反對陣營的普拉伯沃(Prabowo Subianto),在普拉伯沃選前的造勢活動上,目前人在沙烏地阿拉伯的哈比比利奇(Habib Rizieq Shihab)當時透過錄影轉播,幫他拉票。

普拉伯沃以44%的選票落敗給佐科威,他的支持者不滿,在5月21、22日上街抗議,演變成印尼數十年來最嚴重的街頭暴力,至少造成8名抗議者死亡,數百人受傷。

印尼當局日前已指出,有數個團體發動抗議群眾以暴力挑釁軍警,包括與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IS)相關的伊斯蘭改革運動(Gerakan Reformasi Islam,GARIS)等組織。

哈比比利奇是「212運動」主導者,但他在鍾萬學事件前並不具知名度。鍾萬學事件後,哈比比利奇受到佐科威政府的追訴,被控涉猥褻罪,在2017年4月逃離印尼。

新加坡拉惹勒南國際關係學院(S. Rajaratnam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助理教授奧斯曼(Mohamed Nawab Mohamed Osman)日前在新加坡今日報(Today)撰文指出,很多印尼政治人物為尋求FPI支持,都前往沙特阿拉伯拜訪哈比比利奇,可見「212運動」在政治上的影響力。

要求撤銷哈比比利奇印尼公民身分的連署指出,解散FPI不夠,因為他會用其他名稱再成立新團體,做一樣的事,他是危險人物,與伊斯蘭國有關,必須撤銷他的公民資格。發起人希望獲得15萬人連署,已有近8萬人支持。

(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