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繼承人之爭 約翰遜脫歐立場強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09日訊】英國首相梅辭去保守黨黨魁後,預期有超過10人將加入黨魁爭奪戰,但勝出者的首相接班人需要接下「脫歐」這個燙手山芋,被視為熱門人選之一的英國前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表示,如果歐盟未能提出更好的脫歐條件,英國不會向歐盟支付約390億英鎊的「分手費」。

約翰遜表示,他認為英國應在達成最終的脫歐協議後,才向歐盟支付分手費。所謂的脫歐「分手費」是指英國履行向歐盟承諾項目的開支餘額,首相梅此前談判中已承諾會向歐盟攤分數年支付分手費。但按照約翰遜的說法,或令英國政府未必如期繳款。

歐盟一再表示不會重新討論去年5月達成的英國脫歐協議,英國議會三次拒絕通過該協議,促使梅兩週前宣布辭職並在本週五正式卸任。

根據執政保守黨的聲明,在6月10日開始的一週,將開始選舉接替新黨魁,由於英國距離2022年下屆大選還有兩年多時間,因此選舉勝出者將直接出任英國新首相。

而作為接任者最熱門的候選人之一,約翰遜日前被一名商人指控涉嫌公職失當,稱他在2016年脫歐公投的宣傳活動期間,在宣傳脫歐的巴士車身加上「英國每週向歐盟繳付3.5億英鎊」的字句,有失實之嫌。約翰遜代表律師認為此時提出這個案件有政治動機,法官最終同意撤銷傳票。

另一位熱門候選人——英國環境大臣邁克爾.戈夫這兩天卻捲入「吸毒」風波。戈夫對英國媒體承認年輕時曾吸食可卡因,並稱對此深感後悔,但他認為過去的錯誤不應該阻止他擔任首相。

根據目前計劃,英國將在10月31日前脫離歐盟,如果英國議會到時仍然沒有通過脫歐協議,又沒有申請脫歐再次延期,那麼英國將面臨無協議脫歐帶來的一系列經濟混亂。

新唐人記者嚴楓、田瑞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