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朝野共識 人權民主議題納入美中談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0日訊】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最近表示,她建議美國總統川普,將人權民主議題納入美中貿易談判,而川普表示,已經納入這些議題。顯示美國朝野已經形成共識,更加關注中國人權問題。

六四事件30周年前夕,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代表美國政府發表聲明,除了譴責當年中共領導人的暴力鎮壓行為,以及30年來持續對人權的侵害,蓬佩奧還特別強調,在六四鎮壓後的幾十年裡,美國曾希望中國融入國際體系,可以迎來一個更加開放與寬容的社會,但事與願違,中國的一黨專政,不能容忍任何異己的聲音,只要對它有益,人權無論何時都會受到侵害。

六四事件30周年當天,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表示,希望中國(共)能夠進行政治改革,讓人民有言論和通訊的自由。她建議川普總統將人權和民主議題納入美中貿易談判,而川普表示已經納入這些議題。

同一天,美國參議院人權核心小組的共同主席發表聲明,呼籲中共政權公開對受害者做出交待。聲明說:人數不詳的人被殺、受傷或受到監禁,而且從未見到正義得到伸張。中共政權應該尊重中國公民要求政治改革的權利。

六四事件30周年隔天,美國國會眾議院常設情報特別委員會主席謝安達(Adam Schiff)還提出,人權與民主,必須是美國政府的一個優先關注和美中對話議程上的一部分。

美國時事評論員章天亮表示,人權問題是維繫世界秩序、自由和穩定的一個重要因素。

美國時事評論員章天亮:「人權這個問題,在任何一個國家,包括在中國。如果你想要有真正的長治久安,真正的社會安定,這是一個不可或缺的要素。所以川普在人權這張牌祭出來,我覺得對中共可能會產生很大的壓力,這件事情其實川普已經在做了。」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表示,經濟融入世界主流,政治體制也要順應世界的大潮,這是當初西方國家對中共的期待。然而中共這麼多年以來,都是採用一種欺騙的方法,在迴避它的政治改革。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中共在當初要加入WTO的時候,它的承諾其實裡邊就有要改善中國的人權。也就是說,美國當初支持中國加入WTO這個組織,這裡邊也曾經希望中國通過東西方貿易交流當中,能夠改善它的人權走向民主。美國現在公開的提出人權問題,它是意識到了中共本身的這種共產意識形態,促成了中國現在人權災難遍地的這個問題。」

目前隨著貿易談判破裂,美、中對抗將再觸及中國的人權問題,外界都在關注這場新冷戰是否面臨再次升級!而中、美關係是否發生性質上的變化。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在這樣的30年的歷程當中,特別是今天的中共,在國際上的影響,確實比1989年不知道強盛了多少倍,而且中共從它們經濟勢力的增長,到科技能力的增長,都已經在國際社會幾乎所有的角落,進行了滲透和影響,所以現在已經是一個非常急迫的時刻。」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表示,1989年過後,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期望能透過經濟援助讓中國富起來,進而讓中國實現民主。實驗證明這條路是走不通的。

盛雪:「因為人權議題不是一個孤立的概念,它是一個涉及到我們今天生存的方方面面的核心問題。所以希望現在美國的態度,也能夠引起其他國家的一個跟隨和效仿,而且今天大家也意識到了,中共對這些國家的滲透,實際上是有很多潛在的威脅。」

國際特赦組織指出,自1989年以來,中共政權通過法例加強對人民的監控,隨時進行任意拘捕、「強制失蹤」、酷刑等。六四事件過了30年,但中共還在繼續侵犯人權。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