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童星哭戲感人 成米蘭影展史上最年輕影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0日訊】改編日本同名暢銷繪本的《阿嬤,不要忘記我》,難得以「兒童視角」學習如何面對大人關於失智症為觀點,是繼《有你真好》後,今年最適合闔家觀賞的電影。本片於去年12月在米蘭國際電影節首映,榮獲外語片類最佳導演及最佳男主角雙料大獎。

十歲的寺田心更是該影展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影帝」。該影展評審團主席表示:「這是史上第一次頒發最佳男主角獎時,全員都起立拍手。」可見這位天才童星的演技讓評審們心服口服。

日本演員富士真奈美(左)與童星寺田心(右)在片中飾演祖孫。(youtube視頻截圖)

這也是日本繼2004年14歲的柳樂優彌以《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獲頒坎城(陸譯:戛納)影展影帝後,相隔14年,日本在國際影展上又出了一個更年輕的影帝。

寺田心在片中飾演與阿嬤感情要好,卻因阿嬤突如其來的舉動及狀態感到害怕的主人公,但在阿嬤走失後,難過的在街上找尋阿嬤身影,不知不覺哭了起來,許多人都對他在片中的演技表示讚賞:「非常自然一點,也沒有演出來的感覺。」「他的眼淚真的讓人感到心疼。」

寺田心從百人甄選脫穎而出,十歲天才童星演技揚名國際。(youtube視頻截圖)

當初劇組為此要角公開甄選,消息公布後有超過100人報名,陸續篩選出適合的人來試鏡,製作人表示:「寺田心是那天參加試鏡的最後一位,在念台詞時,才剛聽到他自我介紹的聲音,我就覺得非他莫屬了!一出場的瞬間,就感覺他彷彿有足以吸引人們感受的能力。」

拍攝期為半個月,在執導兒童演員間享譽盛名的導演Jacky Woo,從寺田心身上挖出很多新的吸引力。Jacky Woo說:「一開始只把他當作一般童星,開拍第一天就對他抱持了『專業演員』的敬佩。」

他說,「有時我們會對演員有多些要求,卻也沒法從他們的回應看出太多的改善,但他不一樣,他能馬上給出比你要求更多的東西,我實在很不想用這個詞,但對我來說他真的是個天才。」而本片也將於7月5日在台上映。

電影劇情講述與阿嬤感情很好的小翼(寺田心 飾),只要有什麼問題,做錯什麼事,他都會第一時間來找她,阿嬤總會笑著跟他說「沒關係」,阿嬤溫暖的陪伴是小翼不可或缺的存在。而這樣的阿嬤有一天卻開始不一樣了,同樣的問題反覆問了好幾次,最擅長的編織也編不出來,常常會突然發脾氣,任由最喜愛的盆栽枯萎,為了小翼而做的果醬卻自己一個人吃完……小翼不知道阿嬤怎麼了,聽大人說她好像生病了,他開始害怕這樣的阿嬤而漸漸疏遠她。直到有一天,阿嬤連鞋子也沒穿的就跑出門,小翼開始忍不住擔心起來……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