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就業形勢嚴峻 3大動向洩實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0日訊】貿易戰中的中國經濟已危機重重。雖然中共推出的就業數據依然「一片大好」,但港媒日前指出,三大異象顯示,中國失業問題帶來的風險已不容忽視。

其一,中共威脅外國企業不要撤離。

多家美媒報導,中共國家發改委上週召見了十多家外國科技公司,要求他們一不要配合制裁華為,二不要從中國撤資,否則將面臨「嚴重後果」。

中方威脅稱,外資縮減在華業務的程度,不能超過其「實際需要的水平」。但如何界定「實際需要」,並沒有詳細說明。

中共數十年的經濟發展,外資輸血一直是主要支柱之一。除此之外,外資或合資工廠也為中共極大地緩解了就業壓力。但從去年關稅戰開打以來,已有許多外企撤離,導致大批工人失業。

據陸媒此前報導,外企就業人數超過4,500萬,加上靠外資生存的上下游企業,如果外企撤離,影響的人數或以億計。

其二,「找工作」變成網絡熱搜詞。

中國大陸搜索引擎百度的一項指數顯示,搜索「找工作」一詞的頻率,今年4月份飈升至歷史最高點。這顯示失業人數急升。

其三,當局專門成立「就業工作領導小組」。

中共國務院上月成立了以副總理胡春華為組長的「國務院就業工作領導小組」。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直言要「面對十分複雜嚴峻的(就業)形勢」。胡春華則強調要守住不發生「大規模失業」的底線。

中共官方公布今年4月的「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是5%,似乎沒有受到貿易戰的任何影響。但中共統計數字一向不透明,而且也有批評認為,這個失業數字也沒有真實反映中國勞工主力——農民工的失業狀況。

自貿易戰以來,中國大批工廠倒閉,甚至一向最興盛的科技巨頭都相繼傳出大舉裁員的消息。許多人認為,2019年失業大潮已經到來。不過,官方一直在掩蓋實情,相關消息屬於陸媒報導禁地。

(記者谷珄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