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撤離大陸 中共強索巨額「買路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1日訊】貿易戰迫使外企加速撤離中國,中共開始緊張。美媒報導,北京威脅外企撤離將有「嚴重後果」。台媒也曝光,有台商返回台灣被刁難,從中國匯出的款項被勒索巨額「手續費」。

台灣《自由時報》6月9日報導,一家大型台資電子廠近日從中國申請匯出約合90億元新台幣(約2.88億美元)的資金,結果遭中共外匯管理局強索10%的巨額「手續費」。

報導說,這90億資金,首先要被中共政府扣除30%的外資企業所得稅,只剩63億,然後再被勒索6.3億「手續費」,最後中共政府共拿走33.3億。

中共外匯管理局雖然以「手續費」為名截留匯款,但並不承擔任何業務。台商付出這筆「手續費」後,還是要通過銀行匯款,並支付匯兌費用。

台灣本土和外資銀行,跨國匯款的費用只在600元到1300元新台幣之間。一名台商表示,即便通過地下匯兌,也最多收取3%的費用,中共簡直「跟攔路的土匪沒有兩樣」。

報導指出,台商的巨額匯款,一般地下匯兌很難承接,中共政府吃定了台商的弱點,才敢強索巨額「手續費」。即便台商內心淌血,也只能忍痛逃離中國。

美國的關稅迫使外企撤出中國,給中國經濟造成巨大損失,中共正在用各種方法刁難撤離的外企。

據《紐約時報》和《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共國家發改委上週召見了十多家外國科技公司,包括英特爾、高通、ARM、海力士、微軟、三星、戴爾、諾基亞和思科等。中共警告這些企業,不要配合美國政府制裁華為,也不要從中國撤資,否則可能面臨「嚴重的後果」。

數日前,中共宣布將設立所謂「不可靠實體清單」,威脅報復封殺華為的外國公司。中共召見這些外企,被指可能與該清單有關。

中共數十年的經濟發展,外資輸血一直是主要支柱之一。另外,據陸媒此前報導,外企為中國提供了超過4,500萬就業崗位,加上靠外資生存的上下游企業,如果外企撤離,影響的人數或以億計。

美國貿易數據公司磐聚網(Panjiva)上月對其客戶進行的一項調查結果稱,在接受調查的美國企業中,有82%計劃將業務搬出中國。日媒此前報導,大部份日本企業也已經或正準備撤離。

(記者谷珄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