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貨帖「越南製」銷美避關稅 越警告將嚴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1日訊】越南政府日前在官網發布消息稱,該國海關近期已查獲數十項偽造產地的證書,對於把中國商品違法貼上「越南製造」標籤後銷往美國的行為,越南政府將予以更嚴厲的處罰。

據越南政府官網6月9日發布的消息,該國海關部門查獲的大批偽裝成越南製造的中國產品,包括了農產品、紡織品、磁磚、蜂蜜、水產、鋼鐵、鋁材等種類。越南政府表示,將加大力度打擊此類非法行為。

越南國會經濟委員會常任委員Do Van Sinh 隨即對媒體表示,當難以將商品出口至美國時,某些國家的公司會選擇越南作為中轉站,把他們的產品貼上越南製造的標籤,從而逃避美國的高額關稅,但這類做法可能會導致美國政府對越南進行懲罰。

事實上,隨着中美貿易戰日益升級,中國產品對美國出口的數量正大幅下滑。與此同時,越南對美國出口的份額正在飆升。這與相關企業調整供應鏈的布局密切相關,但同時也有中國商品為避免高額關稅而借道越南「改頭換面」後銷往美國的情況存在。

據台灣東森新聞報導,越南副總理范平明近日對國民議會表示,對於他國產品轉銷的問題,越南方面應加強對違法行為的打擊,審慎檢查來路不明的商品,避免他國貨物以越南之名流通到市場上。

據了解,早在2018年美國開始對中國加徵高額關稅後,就出現了中國產品被運往第三國「洗標籤」 (laundering the label)後再出口到美國的現象,越南則是中國廠商們相中的熱門轉運地之一。

台灣《財經新報》去年12月下旬就曾報導,有企業投機取巧,想靠第三國轉運避開關稅,但越南胡志明市的企業分析師說,美國政府正密切關注越南的少數產業,確認是否有產品來自中國。

報導並引述PXP越南資產管理公司(PXP Vietnam Asset Management) 執行長 Kevin Snowball 表示,以為美國政府會受騙太過天真,而且允許此種事情發生,可能會讓越南惹上更多麻煩。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