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百萬港人上街反送中條例 港府不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1日訊】香港百萬市民日前上街遊行,反對政府修訂《逃犯條例》,將人引渡到中國大陸,但港府一意孤行, 堅持如期在立法會二次審議,激發大批示威者在立法會外聚集,警方隨後強行清場,導致警民衝突,不僅有人員受傷,還有大約一百名示威者被捕。

6月9號,在烈日炎炎下,香港民眾扶老㩦幼走上街頭遊行,反對被稱為「送中惡法」的《逃犯條例》修訂,這是香港民間人權陣線,兩個半月內第三次發起反惡法遊行。

遊行原定下午3點由銅鑼灣維園草坪出發,遊行到金鐘立法會。由於下午一點左右,維園草坪就已經擠滿身穿白衣的市民,民間人權陣線召集人岑子傑宣讀大會宣言後,遊行提早40分鐘起步。

民主派元老李柱銘、前法律界立法會議員吳靄儀、多位現任立法會議員及歌手何韻詩等人手持巨型「反送中」橫幅領頭,沿途高喊「反送中、撤惡法、林鄭(月娥)下臺」等口號,沿途不斷的有市民加入。

人潮歷時8小時達到目的地。晚上9點左右,民陣公布遊行人數高達103萬人,打破了2003年50萬人走上街頭反對惡法23條的記錄。

香港市民王女士:「人特別特別多,全部一家人,小孩、舉枴杖的、坐輪椅的都去了,最後因為人太多,警察宣布2點3個字(2點45分)就走,因為人太多,在地鐵裡的人都出不來,公園都滿了,路上都滿了, 我是晚上8點走的,回家就看電視,好多人一直守到下半夜。」

據王女士反映,遊行結束時,民陣呼籲香港民眾離開,讓出通道,同時告訴民眾以後還可能需要大家出來。

王女士:「民眾都答應了可以的,不論什麼時間需要出來的,上街的,隨時都可以上街,民眾當場都答應了,這套法是牽動了香港每個國民的心啊,一國兩制就一國兩制,依以前的香港法律嘛,它現在重新立法,都知道的,北京可以隨便到香港抓人了。」

不過晚上10點大遊行結束後,由於香港特區政府回應稱,《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將於6月12號如期在立法會恢復二讀,激發大批示威者在立法會外聚集,一些青年學生繼續留在立法會示威區表達訴求,高呼「反送中」等口號,包括要求與特首林鄭月娥進行對話。

凌晨,警方宣布集會非法,要求在場的人撤離,實行清場,局面開始混亂,有人向警察投擲水瓶。全副武裝的特警隨即調入,他們手持盾牌,緊握警棍,步步推進,逐片驅離。期間偶爾看見白色煙霧氣體射出,有現場人士說,是胡椒噴霧。

拒絕離開的學生,使用金屬圍欄構筑地盤,試圖與警方持續對峙。

有示威者向防暴警察發動心理戰,高舉雙手,振臂高呼「我們是香港人」、「我們是香港人」。還有一位大陸口音的婦女高喊:「大陸沒有人權,很多高官貪污,你知道嗎?」「你們不知道,我是大陸的人,我什麼都知道」「不要學我們共產黨的大陸公安」。(00:32-

凌晨兩點多鐘,警方最終發動強行清場,期間有學生被警察抬走,架走。被抬走的學生有的不斷高呼口號。

最後示威者與警方爆發衝突,不僅有人員受傷,還有大約百名示威者在灣仔被捕。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稱,將對這次的暴力行為進行全面追究。

原香港民主黨副主席單仲偕:「因由都是這個條例,都是政府部門不理民意,有100萬人遊行之後還要將這個條例恢復二讀,這意味著政府一意孤行,簡單說,林鄭月娥是聽命於北京,北京下的命令她不敢不從。」

原香港民主黨副主席單仲偕分析說,與警察發生衝突的人員當中有部分可能是中共派去故意搗亂的,有的年輕學生可能上了檔。

採訪/陳漢 編輯/劉惠 后制/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