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能源部下禁令 僱員和承包商不得參與中共招募計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2日訊】美國能源部已下達禁令,從週一開始,該機構的所有僱員和承包商均不得參與中國和其他外國政府資助的人才招募計劃,已經或曾經參與者需主動披露相關情況。此前,有美國科學家因涉嫌參與中共政府制定的「千人計劃」卻對美方說謊而被起訴。

能源部副部長布魯耶特(Dan Brouillette)受訪時稱,即使涉事科學家退出上述計劃及披露參與情況,仍有可能被起訴。

布魯耶特表示,外國政府的人才招募計劃,為美國國家實驗室系統中的科學家,提供數十萬至數百萬美元的研究經費。科學家承諾退出有問題的計劃後,反情報官員將評判他們是否仍構成安全風險。然而,披露參與情況未必能阻止對涉事科學家的起訴。

報道指,能源部要求所有僱員及承包商披露參與外國政府資助項目的情況。若參與的項目被視為涉及國家安全的敏感項目,員工需退出項目或辭職。據了解,有關項目旨在招募科學家、研究人員和企業家。

美國能源部副部長布魯耶特日前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披露了上述情況。布魯耶特並透露說,在某些情況下,能源部的實驗室人員已經被與外國軍方附屬的人才項目招募,而外國人才項目為其國家實驗室系統中的科學家提供的研究費用動輒高達數十萬美元,在某些情況下甚至是數百萬美元。如果能源部的僱員參與了外國政府資助的項目,這些員工要麼必須退出該項目,要麼就辭職。

布魯耶特還表示,在能源部的科學家承諾退出有問題的外國人才項目後,反情報官員將評判他們是否仍構成安全風險。他說,披露參與情況不一定能夠阻止日後對這名科學家的起訴;而說謊也會導致被指控。

據公開的資訊,能源部是美國政府主要的科研機構,監管17個國家實驗室,僱傭了大約1.5萬名聯邦僱員和10萬餘名承包商。

《華爾街日報》的報導表示,這項命令旨在防止中國(中共)、俄羅斯、伊朗和朝鮮這些被美國視為對手的國家(政府),使用人才計劃僱傭或使用其他方式吸引美國科學家幫助其開發技術,是川普(特朗普)政府更加積極地防止中國(中共)竊取美國技術的努力之一。

中共政府在2008年啟動了海外高層次人才引進的計劃,該計劃打算引進2000名左右海外高科技人才,因此被稱為「千人計劃」。

2018年2月,一名華裔美國海洋學家曾在聯邦法院認罪,承認他在受雇於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期間,還非法接受了中共政府的一個「人才項目」的工資;而今年5月,一名能源部前科學家被起訴,他被指控的罪名中,就包括涉嫌參與中共的「千人計劃」還發表了虛假聲明。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