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圍立法會直播回放:萬人示威港警開槍 有人中彈吐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2日訊】由於上萬香港民眾徹夜包圍立法會,抗議「反送中」,12日上午10時,立法會宣布,推遲《逃犯條例》二讀審議。但現場示威者高叫「撤回」。警方在政府總部對開位置,向示威者施放催淚及布袋彈,至少20多人受傷,有人頭部中槍不斷吐血送院搶救。

6月12日上午約10時45分,香港立法會宣布,根據《議事規則》第14(3)條,立法會主席指示,原訂於當天上午11時開始的立法會會議,因為抗議民眾包圍立法會,因此推遲《逃犯條例》二讀審議,具體時間會另行通知議員。

當日凌晨,立法會已經發出黃牌警告。凌晨0點左右,大批頭戴鋼盔的防暴警察,駐守在立法會示威區外,同時有配備長盾的防暴警察在政府總部大門前豎起人牆,現場不斷有警車駛入。

但已有數以萬計的香港市民涌到立法會,而且仍有人源源不斷加入,在附近一帶聚集唱聖歌,也有藝文界人士在現場發起接力絕食活動。

上午9時35分,警方一度在添華道向人群發射催淚水劑,10時30分,警方在添美道舉起黃旗,現場示威者報以噓聲,同時高叫「撤回」口號。

約10時45分立法會宣布,推遲該法二讀審議後,大批示威者仍在金鐘力寶中心外聚集,並架設鐵馬陣封鎖對面的金鐘道東西行全線,致使電車路,現場東西行交通癱瘓。

示威者們堅持要求「撤回」「反送中」。中午12時許,有至少4輛吉普車在告士打道近柯布連道位置停駛,堵塞三條行車線。14點45分,堵塞政總外的逾萬名市民沒有行动,但人潮進一步聚集,與警員組成的防線繼續對峙。

下午近3時,警方在立法會外高舉紅旗,而在夏愨道及添美道,大批示威者高叫「反送中」,至下午3時40分,有示威者將大量鐵馬由龍和道推至會議廳,其後警民發生激烈衝突。

現場可見,警方「速龍小隊」手持布袋彈,一度於天橋往立法會方向前進,驅趕示威者。約3時45分,警員於政府總部對開位置,向示威者群眾施放催淚彈,刺鼻、澀眼、揦喉的白煙在街道上彌漫,路道上的市民掩住口鼻向中環和灣仔兩個方向狂奔。

下午4時02分,警方連續施放多枚催淚彈,站在立法會大樓外的示威者節節後退,但仍有部分示威者繼續留守,分發物資。4時12分警員再於添華道及龍和道一帶施放催淚彈,多名示威者退至中信大廈,有示威者中彈受傷倒地。


其中一名年輕示威者,疑頭部中槍倒地,頭破血流。香港01記者於政府總部外採訪時也中催淚彈。

根據消防處資料,下午4時06分,共有10多人因吸入催淚煙感不適,6部救護車到場協助。

下午5點半,醫管局表示,截至傍晚時份至少有22人受傷。其中有示威者被催淚彈擊中,頭部受傷,血流披面,其間更不斷吐血。

警方在政府總部對開位置,向示威者施放催淚及布袋彈,至少20多人受傷,有人頭部中槍者不斷吐血送院搶救。(視頻截圖)

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將今次事件定性為騷亂,聲稱,立法會附近的示威者剛向警務人員投擲雜物及磚塊等。

HK-妮珂(新號)發推文說,有社工的朋友收到在醫院朋友被知會,警察8時清場,幾間醫院現在準備緊急應變,接收傷者!即是警察準備(may be開槍) 。

有老師向在醫院工作的學生家長朋友求證,的確是被醫管局知會,亦有朋友向在醫院工作的2個護士求證。知會的醫院包括:「東區、律敦治、瑪麗。

在此之前,6月9日,有高達103萬香港市民上街遊行,反對政府修訂《逃犯條例》將人引渡到中國,但港府一意孤行,大遊行結束後,宣布如期在立法會二次審議,激發大批示威者在立法會外聚集。

10日凌晨,警方宣布集會非法,要求在場的人撤離,實行清場,局面開始混亂,有人向警察投擲水瓶。全副武裝的特警隨即調入,他們手持盾牌,緊握警棍,步步推進,逐片驅離。期間偶爾看見白色煙霧氣體射出,有現場人士說,是胡椒噴霧。

拒絕離開的學生,使用金屬圍欄構築地盤,試圖與警方持續對峙。

凌晨兩點多鐘,警方最終發動強行清場,期間有學生被警察抬走,架走。被抬走的學生有的不斷高呼口號。

最後示威者與警方爆發衝突,不僅有人員受傷,還有大約百名示威者在灣仔被捕。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稱,將對這次的暴力行為進行全面追究。

原香港民主黨副主席單仲偕說,林鄭月娥是聽命於北京,北京下的命令她不敢不從,他還說,與警察發生衝突的人員當中有部分可能是中共派去故意搗亂的,有的年輕學生可能上了當。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