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師大珠海分校停辦 數千人遊行抗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2日訊】6月10號、11號連續兩個晚上,北京師範大學珠海分校(簡稱北師珠)數千名家長與學生在校園發起遊行示威,抗議學校停辦

10號晚上的現場視頻顯示,家長與學生排隊遊行,用手機的燈光照明,一路高喊「保衛學校 反對停辦」的口號。

11號晚上,學生與家長們打著雨傘繼續維權,被大批特警與公安團團圍住,沒有遊行成,後來大家聚集在操場,傳出校方僱用人員假扮家長在中間挑事。

12號上午,記者多次撥打該校電話,都打不通。該校學生則希望媒體能持續關注他們。

北京師範大學珠海分校學生 匿名:「是的,那您請關注,我只是一個學生,後面的事情還不是很清楚,謝謝您。 」

據了解,學生與家長都不滿校方之前招生做不實宣傳,他們希望學校不要停辦或是成為獨立學校,或是歸屬北師大。

珠海市民 陳先生:「學生家長的話培養一個孩子不容易,他都是通過這個正規高考錄取的,突然間停辦了,老師也失業了,家長白花錢了,你說能不抗議嘛,所以北京師範大學它應該安置這個學生,安撫這個家長。」

珠海市民陳先生透露,珠海市政府貪腐情況很嚴重,北師珠也常被投訴學費等費用太貴。

陳先生:「這個校區土地是沒有交錢給政府的,打著這個北京師範大學的牌子來辦的學校。中國辦學校很發財的,不但學費高,而且住宿費也高,生活費也高,家長學校苦不堪言啊,如果你要沒有跟官方有關係肯定辦不成的。」

北師珠創辦於2001年,由北京師範大學(簡稱北師大)和珠海市政府合辦,但師資力量和學生素質都遠不如北師大,普遍被默認成三本院校。北師珠停辦後,將變成北師大的珠海校區。

北師大、珠海市政府、廣東省政府在2017年8月曾簽署協議,宣傳北師珠將轉型升級。但今年4月8號,教育部卻正式批覆:北京師範大學珠海分校將從2019年起逐年調減招生計劃,於2021年停止招生,2024年終止辦學。此消息讓學生和家長們感到訝異,維權兩個多月來,校方封鎖消息,很多學生的維信群被封,帶頭的學生都被約談。

新唐人記者 熊斌、李佩靈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