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送中惡法 東方之珠金融要位蒙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2日訊】6月9日,香港百萬人大遊行,如今升級為民眾大罷工,金融市場反應直接,港股今天重跌超過500點,經濟學者吳嘉隆指出,中共如果強推送中條例,未來外資、金融機構,可能直接撤出,喪失司法獨立的香港,恐怕喪失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香港市民要求撤回送中條例,超過380家企業響應罷工,港股12日開低走低,恆生指數下跌1.85%,大跌超過500點,香港銀行間同業拆息利率(HIBOR)衝上2008年新高!(Hibor 1個月期升至2.42286%),市場瀰漫緊張氣氛,但港人的擔憂,不是沒有原因。

AIA Capital首席經濟學家 吳嘉隆:「北京把它的政治的手伸進香港,再用這個手來拿掉香港的司法獨立跟人身自由、言論自由,這兩個沒有的話,香港就完了。所以將來外資不得不撤出香港,外國金融機構不得不撤出香港,香港作為貿易中心、金融中心,甚至於旅遊中心的地位,將來一去不回。」

專家直批「一國兩制」已死,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倚靠的是開放的資訊金融環境,健全的司法制度,未來一旦言論自我審查,等同內地化城市,港人憂心,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不再。

幣特財經創辦人暨KNOWING新聞總編輯 楊方儒:「香港建立了一個非常好的一個城市的優勢在這邊,很多人擔心香港會喪失這個,法治社會的這個優勢,這個是我們在過去幾年當中看到的。」

台灣金融科技協會創會理事長 王可言:「香港跟大陸的金融的法規不同,那有沒有可能會變成跨境的管理,那這個有可能會造成一些不安,所以這個負面的影響一定會有。」

惠譽機構12日表示,維持香港AA+的債信評等,但是如果制度和法規框架的調整,減損了香港的自主權,可能會重新審議評等。金管會統計,台灣整體金融業,包括銀行、保險、證券,在香港曝險金額,高達 9838 億元新台幣,將近一兆。

台灣金融科技協會創會理事長 王可言:「民眾的不滿,可能造成對整個政治、市場經濟的衝擊,那如果有罷工罷市,那影響可能就會更大。」

港人身處第一線,冷暖自知,逃犯條例中共侵蝕香港言論自由,更可能讓這顆亞洲東方之珠,就此蒙塵。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嘉韋、沈唯同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