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香港人持續抗議 《逃犯條例》二讀推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3日訊】香港市民再次發起聲勢浩大的抗議,原定6月12號在立法院進行的《逃犯條例》二讀,將延後審議。不過前一天的消息顯示,港府正打算加速強行通過這項修法。這使得香港的局勢進一步緊張。

拖著沉重的金屬路障,數千名抗議者在星期三一早聚集到香港立法會周邊道路,8車道寬的道路擠滿了抗議者,他們有的舉著白花,唱著歌,鼓著掌,和手持盾牌的警察對峙。

群眾聚集立法會抗議,導致立法會議員無法進入大樓,立法會主席宣布推遲原訂當天進行的《逃犯條例》二讀審議。但抗議者人數繼續增加,抗議活動繼續擴大,人潮蔓延到金鐘道。

另外,香港民間當天發起「同心罷工、罷課、罷市,以支持反送中行動」,幾百家公司、70多所學校的學生呼應。

這是香港人對政府執意修訂《逃犯條例》的又一波抗議。

上週日,上百萬香港市民剛剛舉行了聲勢浩大的「反送中」遊行。但港府在遊行後迅速聲明,《逃犯條例》12號將如期在立法會恢復二讀。稍後,香港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又宣布,會把66小時的審議集中在未來一星期進行,預計最快下星期四就對《逃犯條例》修訂案進行表決。這比原本預計的6月27號大幅度提前。

香港市民:「坦白說,一開始我們以為遊行會對政府有些影響,但是這個舉措實際上顯示出,他們根本就不在乎我們的聲音,真是令人悲哀。」

香港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他們這幫人可能覺得要儘快的處理,不要讓群眾能夠通過不斷的壓力,影響政府立法的實現。」

前香港立法會議員姚松炎估計,港府可能收到北京的命令,要求儘快解決。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政治問題專家林和立(Willy Lam)認為,長遠來看,這將損害港府的公信力,「表明政府與民意脫節。」

蔡耀昌:「那麼多人出來反對這個立法,政府為什麼這樣一意孤行,只能由他們去回答。但是我想,我們都覺得,政府這樣做,肯定是對香港沒好處。」

旅居加拿大的華裔作家盛雪分析,這說明香港特區政府實際上從來沒有真正的自治。

旅加華裔作家盛雪:「他們現在只能是聽命於北京政府。北京政府要求她現在用強勢,她也只能是硬著頭皮上。因為她要去服從的是北京的意志,而不是尊重香港人民的意願。」

盛雪表示,港府急於強行通過《逃犯條例》也顯示出,中共是在和自由世界爭奪時間,爭奪控制香港的機會。

盛雪:「是一個大的局勢的迫使,中共自己它也感覺到,現在的這種國際、國內的壓力非常的大。一方面,中共越來越急迫的需要完全把香港控制在它的手裡。而且,控制住香港之後,再進一步的脅迫臺灣。」

《逃犯條例》修法一旦通過,就允許香港向大陸移交嫌疑人,等於中共的司法制度延伸到了香港。但連續爆發的大規模抗議,顯示出香港人不願意失去「免於恐懼的自由」。

盛雪:「現在最急迫的就是,一個是香港人民是要堅持住,是要頂住港府以及中共的壓力。那麼再有一個,就是國際社會一定要聲援香港。」

香港政治聯盟組織「民主陣線」已經準備在週四和週五發起集會,並計劃下星期一起,發起罷工、罷市及罷課行動,直到特首林鄭月娥撤回修訂《逃犯條例》。而美國、歐盟、加拿大等國政界人士,最近也紛紛就《逃犯條例》發聲,他們譴責林鄭月娥強推惡法,並要求港府撤回這項立法修訂。

美國《華爾街日報》專欄作家、編輯委員會董事威廉姆·麥古恩(William McGurn)10號撰文說,抗議的香港人只是在行使言論自由,如果中共的領導人真的擔心煽動叛亂,它們應該做的噩夢是:當百萬香港人終於明白,獲得自由的唯一途徑,就是推翻共產黨政權。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